【地评线】长白时评:“减负”政策为青年科研人才施展抱负助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8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负”政策为青年科研人才施展抱负助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84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减负”政策为青年科研人才施展抱负助力
2022-08-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减负行动3.0),围绕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增机会、减考核、保时间、强身心等方面开展新一轮减负行动,激发青年创新潜能与活力。

  青年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我国的创新实践证明,青年人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力,能够挑大梁、当主角。但也面临着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青年科研人员正处在创新创造的黄金年龄,理应心无旁骛科研攻关。显然,出台减负行动3.0政策,有极强的针对性,通过落实减负政策,助力更多青年科研人员脱颖而出。

  坚持问题导向,减负政策更有“含金量”。2018年和2020年,科技部等多部门就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的专项行动,表格多、报销繁、检查多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员保障激励等方面阻碍发展的桎梏进一步破除。但一线调研显示,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的崭露头角机会少、成长通道窄、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问题依然突出。这次“减负行动3.0”,直触痛点、精准发力、更加深入,进一步点燃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必将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从减负行动1.0、2.0到3.0,减的是无谓负担、去的是发展桎梏,增的是干事创业条件、长的是创新创造活力。

  问需于青年科研人员,减负政策更贴心。例如,在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方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提高到20%,简化、淡化平时考核,确保青年专职科研人员工作日用于科研的时间不少于4/5……一系列硬核措施,致力于把青年科研人员从不必要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支持他们在更多重大科研任务中“当主角”。更贴心的是,减负行动3.0还聚焦许多当代青年科研人员密切关注的生活问题,提出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儿童托管服务等方式,为孕哺期女性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定期组织青年科研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心理疏导等,用具体措施平衡科研工作者的工作与生活,既致力于解决现实问题,又从长远拓展了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和上升空间。

  减负政策好,落实见真功夫。一方面,科研单位要履行好责任主体作用,全方面对标减负行动3.0政策,确保减负减到实处、取得实效;另一方面,广大青年科技人员更要胸怀科技报国之志,切实珍惜这次专项行动提供的平台、创造的环境、赋予的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施展更大抱负,创造更多更大更新的科研业绩,为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久泰平 )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