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餐饮你我都是第一责任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3451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餐饮你我都是第一责任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34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餐饮你我都是第一责任人
2022-11-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发布《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进一步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光盘”是一种节约,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美德。“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近年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坚决清理整顿“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应酬”等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到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启动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到发起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出台,节约粮食正逐步成为一种新的风尚,反对浪费、文明餐饮的理念深入人心。

  粮食浪费触目惊心,数据显示,消费环节导致的浪费主要存在于商业餐饮、公共食堂和家庭饮食三个领域,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360亿斤。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方式,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随着物质生活的变好,人们对食物的要求越来越高,但这并不代表浪费粮食是一种正确的行为。需要明白,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我们始终处于粮食紧平衡的状态。居安思危,拒绝浪费粮食不仅关系个人,也关系国家安全与稳定。

  一筷一勺见文明,小小的饭桌,往往能够让我们窥见个人的文明素质。大力提倡餐饮文明,其实你我都是第一责任人。比如,适量点餐、剩菜打包、排队用餐等,这些文明餐饮的习惯,我们不仅可以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也可以将这些良好的文明习惯传承给自己的孩子,让下一代明白,今天的物质生活条件好了,但不代表浪费等不文明餐饮习惯能够被包容。相信,唯有每个人自觉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就一定能让餐饮文明的新风吹进更多人的心中。

  文明餐饮没有局外人。让文明餐饮习惯普及开来,一方面,需要加大日常的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养成拒绝浪费、公筷公勺等习惯,并将相关宣传走进机关、工厂、学校、社区、小区。另一方面,餐饮企业要严格遵守相关行业规范,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例如,铁路部门推出“小碗菜”系列,精准匹配了需求量少的旅客,确保了粮食不会被浪费。总之,只有每个人认识到餐饮文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让爱惜食物成为一种新的风尚,我们才能将饭碗端得更牢。(章松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