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好人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5877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好人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58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弘扬“好人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2022-1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0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需要航标。此次上榜好人中,有扎根深山二十载,造林千亩献国家的河南退休职工马怀智;有父子俩奋不顾身从湍急河流中救出落水老人,父亲却在救人中不幸离世的陕西农民程宝存、程建军;有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用情帮助1000多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的海南警察陈旭;有兑现对离世母亲的承诺,49年不离不弃照顾4位残疾家人的广东退休工人岑奕浩……这些凡人善举,或许并不惊天动地,但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动,以初心坚守岗位,用担当奉献情怀,用平常心做不平常事,用小爱凝聚人间大爱。微光汇聚,千千万万个好人用自己的道德之光构筑起闪耀着时代底色的“好人精神”,在社会激荡起精神共鸣。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次好人事迹评选,都是一次灵魂洗礼。这些“中国好人”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凡人英雄”,他们就活跃在我们身边:教书育人的老师,治病救人的医生,维护治安的警察,生产一线的工人,跑街拉活的的哥……无数好老师、好医生、好护士、好的哥、好警察、好党员、好干部、好父母、好儿女,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和典型代表,以闪光的道德品格向社会传递着让人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凡人微光,星火成炬,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在这些好人身上,人们领悟到社会道德的风向,触摸到社会文明的温暖厚重,以此带动更多的人加强自我教育,让道德的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好人精神要广泛传扬。2008年5月以来,至今已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通过发动广大网民举荐、评议身边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累计推出“中国好人”1.6万余名,参与投票、跟帖点赞、交流互动的网民累计超过100亿人次,成为一项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充满生气的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让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人文情怀、生活理念、行为习惯。人人争当良善社会的“播火者”,社会才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文明才会因每个人的奉献而水涨船高。

  新时代需要好人精神。越是思想观念多样多元,越需要主流价值的引领;越是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越需要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好人精神激发了人们对价值理念的认同,在举手投足中体现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观;是好人精神彰显了价值潮流,引领好人精神成为一种典范,成为一种榜样,从而彰显出这种理念行为的凝聚力;是好人精神对人们价值观念起到了整合作用,以平凡而伟大的好人好故事,诠释着人生价值的品格品牌。因此可以说,“好人”有着巨大的时代推动价值,好人精神是激发人们向善向上的时代精神,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民共同的信仰是国家和民族存续与发展的精神纽带和力量源泉,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中国好人”展现出我们这个时代最朴素最伟大的精神,彰显出我们这个时代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新时代对道德风尚和社会风气的期待更高,人们希望自己生活的环境处处讲道德、有秩序,处处有爱心、有温暖。我们要用“好人精神”,架起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用好人精神价值凝聚奋进力量,铸造打动人心的“中国文明”,如此,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充满希望,中华民族必将踏着坚实厚重的精神基石,迎来豪迈壮阔的伟大复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