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青春动能打开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61541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青春动能打开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615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青春动能打开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2022-12-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天津的大街小巷跑了两年,任永奇挺喜欢这个城市。最近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青蜂骑手,接到的第一个“大单”来自越秀路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这个冬天开始,他要每天为订餐的老年人配送午餐。这是越秀路街道正在展开的“青蜂骑手·越青春”行动,也是团天津市委正探索建立的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

  在人们印象中,社区多是中老年人活动的舞台。随着社区自治共治开展不断深化,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有热情、有经验、有时间,固然好,但是,光靠老年人唱主角显然并不够。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以党建引领更多新生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让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也成为社区的主人,这是社区治理中的新现象,此举更深的意义在于,让青春动能打开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社区治理离不开青年力量。社区居委会是激发社区活力的基础力量,也是社会最基础的细胞。这两年,我们看到了青春战疫的年轻人群像,“青年先锋”主动下沉,在道路卡口、社区防疫一线,在巡查疏导、保医保供中,不仅“专挑最苦、最难的活儿干”,还有一些青年发挥专业优势,编写代码,让小区登记速度“指数级上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居委会加入志愿队,为社区治理源源不断注入“活血”,也在公共参与中收获了自我实现的价值。正是价值感的激发,使青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成了一种新风尚。

  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也需要引导。每当谈到社区治理,一些人就会觉得话题太大,那是社区管理者的事,似乎跟平民百姓不沾边儿。其实这是误解。社区是人类生活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每个人都是治理的主体。以快递骑手任永奇为例,原本只想在大城市送外卖挣钱养家,社区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后,开展“青蜂骑手·越青春”行动,让他在为老年人送餐服务中,成为社区工作的一员,也能给人带去温暖。可见,青年参与社区治理,搭建平台形成良性机制很重要,让青年在社区治理中找到幸福感和归属感,才能将青年的朝气、锐气、才气注入基层社区治理中,使他们成长为推动社区建设与社会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需要激活青春密码,换言之,吸引青年走进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是提升社区活力、推动社区高效能治理的关键。当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站上社区治理的大舞台,这个社区的发展一定更有蓬勃朝气,进而激发社区发展的内驱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