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关爱健康优化服务 用心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6230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关爱健康优化服务 用心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623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关爱健康优化服务 用心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2022-12-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疫苗接种,是人类抗击传染病的治本之策,也是构筑群体免疫屏障的科学路径。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最大范围实现全员疫苗接种,是最科学也最经济的抗疫选择。其中,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意在从关爱老年人健康出发,突出重点人群,补齐免疫短板,全面提高老年人免疫健康水平。

  加强科普宣传,解开老年人心中疑惑。从媒体发布的相关信息看,老年人对接种疫苗存在犹豫心理,主要源于对副作用的担忧,这种情况国外也存在。实践表明,消除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专业人士从科学角度用国内外成功案例进行科普宣传,用接种与未接种的真实数据对比,帮助老年人算好健康账,让老年人认清接种疫苗是关爱健康的行为,是最经济的抗疫选择,同时,还要引导老年人不要听信社会上没有科学依据的传言,帮助抚平焦虑。

  加强技术指导,明晰禁忌症判定标准。加强免疫接种,并非“勉强”接种,科学接种疫苗需要正确对待禁忌症,有关部门要为接种点提供明晰统一的禁忌症判定标准,让接种者和社会所有人群都知道禁忌症包括哪些是绝对禁忌症,哪些是相对禁忌症,接种点医护人员从“心”出发,直接面对老年人的咨询,要依据统一标准对现实遇到的具体情况做出科学判断,同时引导老年人不要听信非专业机构、非专业人员的随意解读,多关注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从政策和法律上打消各方顾虑,才能最大程度实现应接尽接。

  优化接种服务,激励老年人主动接种。消除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种种疑虑,除了加强宣传引导之外,很重要的是完善相关服务。要看到,很多时候,他们不是排斥接种,而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要用热情周到耐心的服务感化人,激励有老年人的家庭说服老人,打通思想顾虑。有些地方开通接驳车、使用移动接种车、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还有的地方通过送“苗”上门等方式,实施贴心的服务措施,提升老年人接种体验,满足多元化需求。这些做法值得广泛借鉴。

  疫苗接种是新冠防控的基础性工作,老年人接种疫苗,是当下科学精准疫情防控中迫在眉睫的工作,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要从关心关爱老年人健康出发,针对老年人的特点,采取多种便民服务,切实做好服务保障,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只要把工作做细、把服务做实,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的疫苗接种率,加快筑牢“免疫长城”。(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