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62345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623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刻不容缓
2022-12-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解读问答其中提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获益最大,所以很有必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让每位老人都能够安享晚年,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新发布的2021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6736万人,占总人口的18.9%;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0056万人,占总人口的14.2%。眼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本土病例还在增长,隐匿传播风险依然存在。保护老年人远离新冠病毒侵袭,已成当务之急。

  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尤其是老年人,自身免疫力弱、身体机能差,更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给自己多一层保护。先前世卫组织的Katherine O'Brien博士在世卫组织推出的《科学5分钟》节目中,就曾强烈呼吁各国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从国内外研究和防控实践来看,新冠疫苗对于老年人的保护作用的确非常显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苗接种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当前,我国60岁以上人群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经超过90%。从数据来看,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已经刻不容缓。要始终不忘“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在疫苗选择和时间间隔、目标人群摸底、预防接种服务、科普宣传工作、监督评估等方面,对老年人接种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和细致安排。接下来,在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过程中,应充分考虑老年人身体与心理特点,开展广泛而有效的科普及动员,因地制宜地开展接种工作,确保老年人能够便捷地、无顾虑地接种疫苗。

  比如,可以采取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措施,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提供便利。要坚决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务,努力实现合适接种人群的全覆盖,为最终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硬仗创造有利条件。推而广之,要不断完备中国老龄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加强多元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环境,让老年人的生活更舒心。(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