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餐饮,由心而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王韬 3662956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餐饮,由心而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王韬 36629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文明餐饮,由心而发
2022-12-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过去的一年多时间,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纷纷行动,采取各种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营造勤俭节约之风。如今的餐饮市场,商家主动引导顾客适度点餐、理性消费,市民打包意识提高,节俭、文明餐饮氛围越来越浓厚。

  文明餐饮,必须由心而发。试想,如果就餐时内心就没有想到要讲文明,保持“乱点一气,绝非阔气”“掂量好了再点餐,剩菜剩饭太难堪”等类似清醒和自觉,自然就不会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与恋人就餐,尽想着如何表现自己的“大方”,点点点之后必然导致浪费;与朋友就餐,尽想着如何显得自己够“诚意”,眼花缭乱的一盘盘、一碗碗、一碟碟,吃不完只能倒掉。餐桌上该有的文明意识总在让步,送上的只能是不文明。

  倘若,点餐者好面子,铺张浪费,受邀者及时友情提醒,甚至是阻止,浪费的情况会不会好一些?怕的是一桌人,都没有节俭、文明意识,点什么、点多少,来者不拒,“浪费指数”也就可想而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从来都不容许去浪费。然而,“浪费惊人”一直存在于世界这个“地球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食物损失和食物浪费9.3亿吨。在我国,据有关专家不完全统计,每年浪费的粮食、食品总量至少能养活3亿人。一边是浪费,另一边则是长期存在的全球食物供需不平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指出,约占全世界总人口40%的人(30亿人)无法得到健康饮食。可以说,节约粮食,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

  公务活动用餐不得超过规定标准;可奖励“光盘行动”消费者;点餐浪费可收厨余垃圾处理费;商家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最高罚1万;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重浪费,最高罚5万;制作发布传播暴饮暴食视频节目,最高罚10万……从法律层面来反食品浪费,处罚不是目的,唤醒公众文明餐饮意识,减少食品浪费,才是根本目的。

  从商家主动引导顾客适度点餐、理性消费,到“厉行节约劝导员”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再到各餐饮企业、店铺提供更多“小份菜”品种,并对光盘顾客给与适当优惠,方方面面的“多做一点”,必然推动全社会的文明餐饮“更进一步”。

  节约粮食,是个人美德,更是一种社会文明。让我们提高应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传承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让每一粒粮食都被好好珍惜。只要由心而发,掀起文明新“食”尚,餐餐光盘就会蔚然成风。(李强)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