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深重苦难” 自强奋勇向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64353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深重苦难” 自强奋勇向前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643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深重苦难” 自强奋勇向前
2022-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山河破碎、风雨飘摇。我们要牢记这场“深重苦难”,我们要自强奋勇向前。

  牢记深重苦难,不忘沉痛记忆。“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是国人永久沉痛记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单墙被民间称作“哭墙”,上边共铭刻了10665个死难者姓名。每一个姓名背后,都有着家破人亡的惨剧;“遇难者 300000”——国家公祭仪式现场西南侧的“灾难之墙”上,用多国文字镌刻这组数据;12月13日,《为了共同的记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海外征集藏品展》与公众见面,展出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历史影像、侵华日军士兵堀越文夫收集保存的日军侵略中国的照片、日本研究者松冈环记录的侵华日军士兵晚年自述音像等。时间长河奔腾向前,历史沉痛永远警醒后人。“要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是已故幸存者李秀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梅汝璈的警示之语,这是对世界历史的警示,这是对人类文明的警示。南京大屠杀,是中华民族的国耻国殇,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屈辱回忆,不能忘,不敢忘。

  让苦难成为警钟,自强奋勇向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深重苦难让我们痛苦回忆,警示我们自强奋勇向前。“自鸦片战争以来180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什么?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幸存者阮定东说,他爷爷阮家田在燕子矶江边遇难,长大后他从军报国。抚摸伤疤,不忘惨痛;铭记苦难,自强向前。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来具有不畏强暴、敢于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英雄气概。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在全民族各种积极力量共同行动下,中华儿女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前仆后继,共御外敌,取得胜利。我们建设新中国,我们改革开放,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奔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我们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自信未来更美好,我们自强发展更精彩。

  不忘历史沉痛感,同心奋斗为复兴。85载时光荏苒,85载沧桑巨变。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现实的威胁却无时不在。面对国际风云变幻,面对冷战思维抬头,面对世界动荡局势,我们要铭记历史伤痛,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定发展自强,筑牢钢铁长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事业作贡献。(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