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老变精神”背后的精神内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238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老变精神”背后的精神内涵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2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懂“老变精神”背后的精神内涵
2023-03-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长春市伊通河畔,与北海湿地公园对角相望,国网长春供电公司220千伏变电站静静坐落着。院内一处“老变精神”传承教育基地格外引人注目,刘洋劳模创新工作室也设在基地内。“‘老变精神’的火种,在动荡年代播种,至今历久弥新。”刘洋说,“老变”发展历程孕育出了“坚韧、精益、争先、奉献”的“老变精神”。

  “老变精神”发端于长电人坚定不移的拼搏实干中。“老变”,即长春220千伏变电站,始建于1943年,始终是长春电网事业发展的核心枢纽,见证了吉林电力事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艰辛历程,在岁月延宕中逐渐成为吉电品格有代表性的符号形象。

  “老变精神”是融入吉林电力事业发展的红色基因。“老变”先后经历了殖民统治的黑暗时期,饱受了战争年代的炮火摧残,走过了解放初期的艰难困苦,见证了改革开放后的蓬勃振兴,在艰苦创业中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在卓绝求实中稳步发展、华丽蝶变。“老变精神”是自力更生、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的集中体现,是专业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职业品格的生动诠释,是推陈出新、勇于拼搏、力争上游的进取意识的充分彰显,是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为民服务高尚情操的迭代传承。

  “老变精神”是在党的领导下孕育出的伟大精神。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是长电人开拓进取的制胜法宝。在新的历史时期,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老变精神”在全企业、全行业发扬光大、落地生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老变精神”时代内涵,让“老变精神”在党的旗帜下更加闪耀。大力实施“党建+”工程,聚焦核心业务领域抓好内嵌融入,深入实施支部联创,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让“老变精神”作用发挥在电网建设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急难险重最前沿,构筑起最坚强、最无畏的基层战斗单元。可以说,弘扬“老变精神”是积极践行当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连心桥的生动实践。

  “老变精神”体现于长电人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中。在一次次重大考验中,“老变精神”指引长电人翻越一座座高峰、攻克一道道难关。疫情期间,昼夜不歇、不计安危,兑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庄严承诺。“老变精神”推动技术革新和改革创新。以报道中的刘洋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例,30多年来,刘洋5500多次检修作业“零差错”,为变电站消缺3000余个,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4项,技术革新20次,发明创新成果14项,如今他的工作室已培养专业人才30人。

  “老变精神”紧随时代发展在传承中不断丰富内涵。“老变”变了,设备革新、功能提升、转型为智能,但一代代“老变人”“坚韧、精益、争先、奉献”的“老变精神”从未改变。“老变精神”作为扎根于基层一线、发轫于工业战线的优秀精神文化,是深化解放思想的“金钥匙”。在吉林全面振兴中,电力事业主动对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瞄准方向、保持定力,破解能源转型发展中的重点难题,为落实好引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使命责任、打造“风光吉林”“陆上三峡”贡献智慧力量。

  “老变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吉林电力事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要大力弘扬“老变精神”,赓续精神血脉,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凝聚奋进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