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因为行在脚下,所以雷锋总在身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624
【地评线】长白时评:因为行在脚下,所以雷锋总在身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6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因为行在脚下,所以雷锋总在身边
2023-03-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向雷锋同志学习”——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南京市海英小学六年级的杜许月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信中这位妈妈讲述了3个月前,杜许月救下她儿子的故事。一群从来没有学过编程的大山里的孩子,最终拿下了世界机器人大赛的一等奖,这听起来是件不可思议的事,但在云南双柏县,有一群孩子做到了,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南京大学支教团的一位“小陈老师”……面对“身边的雷锋多吗”这一问,相信“多”成为大家不约而同的答案。

  “雷锋!”“到!”每天晚点名,“雷锋班”全体官兵齐声应答。60年,两万多天,从未改变。雷锋牺牲后,他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60年来,先后有200多名青年战士加入“雷锋班”。60年来,成为“雷锋传人”是一代代“雷锋班”最光荣的使命。60年来,中国人以雷锋的名义持续书写“春天般温暖”的故事。

  因为行在脚下,所以雷锋总在身边。每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还有另一个名字——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截至2021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14岁至35岁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9000万人。目前,中国注册志愿者已逾2.3亿人。不断涌现的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注入不竭动力。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不仅是雷锋学校,在中国,雷锋车厢、雷锋车队、雷锋派出所……以“雷锋”为名的单位和团体众多。雷锋所代表的奉献精神,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历久弥新的集体记忆。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这既是时代要求,更是不变的恪守。新征程上,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每个人行在脚下,就是雷锋精神的更加照见,就是雷锋身影的不断闪现。

  学习雷锋好榜样,我们每个人怀揣热心肠,做行在脚下的雷锋,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