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更具感召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791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更具感召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7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更具感召力
2023-03-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从花季少女到年逾不惑,白玉晶用25年的时间诠释了她对这段话的理解。

  白玉晶是辽源市水务集团供排水维护服务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职工。1998年,21岁的她开始下井,在城市各个角落清掏淤泥,疏通管道。25年来,她和队友们切切实实地帮居民解决难题,用双手守护城市的地下“命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她说:“这,也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在为民解忧中升华。”白玉晶的故事再次证明,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更具感召力。

  雷锋的故事之所以感人,就在于他也是普通人。品读雷锋日记,一个最深的体会就是他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他做好事不是刻意要出什么风头,而是“尽到一个勤务员应尽的义务”,他誓言:“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从中可以品出,雷锋非凡的人格,他在追求有价值感、有幸福感的生活。因而,他一生都在做力所能及的平凡事,而且每做一件好事内心都有一种成就感,最终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雷锋的不平凡就在于,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崇高信仰,转化成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在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中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

  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涌现出许多时代榜样。从“雷锋式好战士”刘英俊到“八十年代新雷锋”朱伯儒,从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张黎明到矢志不渝传承雷锋精神的郭明义……一个个鲜活形象,书写着不同时代的雷锋故事。进入新时代,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他们同雷锋一样,也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因为以初心坚守在普通岗位上默默耕耘,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生动诠释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他们让全社会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榜样和文明典范。

  所有的不凡,无不基于平凡的日积月累。白玉晶用25年的时间诠释雷锋精神,靠的就是爱岗敬业、责任担当。某种意义上,出色地做好本职工作,对社会也是一种奉献。因此可以说,要雷锋精神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还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这样的学雷锋更令人信服,让处处可为变成每个人的实为。(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