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5861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58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2023-03-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民政部专门发布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既是对雷锋精神的一种传承,更多的还是传达社会正能量,充分发扬舍己为人,助人为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从而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力量。

  找准依托,将志愿服务落到实处。弘扬和继承雷锋精神,应该切实找准抓手,丰富载体,避免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立足实际,以城乡社区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为依托,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使各个领域成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阵地。同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生活状况,在暖人心的服务中将学雷锋真正落到实处。找准依托,不断增强开展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奠定坚实基础。

  完善机制,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弘扬正能量,就应该在创新志愿服务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积极推广应用项目化运作、“菜单式”志愿服务等服务模式,探索运用“五社联动”机制,着力提升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志愿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志愿服务质效,才能真正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走深走实。

  加大力度,强化志愿服务保障。加大对志愿服务的支持力度,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方式,志愿服务才能开展得更加有效。立足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乡镇(街道)社工站等设立志愿服务站点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更加广泛的志愿服务参与平台,同时加大政府购买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和资助力度,动员引导公益慈善资源支持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强正确引导,强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各项保障,才能真正发挥志愿服务的强大辐射效应。

  相信,只要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激发正能量,加大志愿服务保障力度,随着时代发展也不断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必将引导所有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