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协同共治,向“愿消费”“乐消费”出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9735
【地评线】长白时评:协同共治,向“愿消费”“乐消费”出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97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协同共治,向“愿消费”“乐消费”出发
2023-03-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到一年“3·15”。据央视财经披露,今年“3·15”晚会聚焦“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的主题,立足于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倡导诚信经营、遵纪守法、公平竞争、有序发展的价值信念。

  “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是一个贴切实际的主题,从曝光的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来看,一些问题的背后暴露出少数人诚信的缺失,点亮诚信之光,这是提振消费信心的关键所在。

  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我们看到与之相关的显然不只是一个好的主题。从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围绕怎样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有东西消费、有地方消费、有保障消费建言献策,到多地公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从发布杜绝“舌尖上的消费”联合倡议,到一些地方市场监管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揭牌成立;从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全面推进消费纠纷源头治理,到强化消费宣传引导,持续畅通消费投诉渠道;从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筑牢民生领域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到突出消费领域执法,严厉打击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可以说,对消费者的保护一直在路上。正因为有令人安心的保护在,人们敢消费、愿消费也乐消费。

  好的消费环境,来自各方面的协同共治。“3·15”前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14日发布10宗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展示了人民法院助力打造安全有序消费环境、营造公平诚信市场秩序的司法实践。关注消费者维权保护领域,有包括“监管力量”“宣传力量”“司法力量”等在内的各种力量“在一起”,各方面共同努力,一起战斗,确保消费环境的持续优化。

  消费权益无小事,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是提振消费信心的重要方面。如今,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文旅消费、知识付费等等层出不穷,居民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但好的消费环境不会从天而降,它一定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坚守责任、公正监管、严格执法,一定来自经营主体恪守正道、公平交易、以诚相待,一定来自消费者的每一次较真维权、依法维权、成功维权。看得到更紧密更连贯的协同共治,就看得到更多的“愿消费”“乐消费”。(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