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创新文章,企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07571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创新文章,企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075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创新文章,企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2023-04-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31日,天猫超市在杭州启动半日达服务,杭州市民率先享受“上午买下午到,晚上买早上到”的极速送达和送货上门服务。为让快递包裹再提速,天猫超市联合“菜鸟”从2022年底开始筹备半日达,打造行业领先的“1212”物流履约新模式:以中午和晚上的两个12点为订单截点,订单商品的分拣、打包、分拨、配送实时进行,让仓配全链路环环相扣,各环节作息交替轮换,实现24小时运转。

  “上午买下午到,晚上买早上到”,极速送达和送货上门服务背后是服务业的飞速发展。近年来,网购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生活“标配”。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行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43万处,累计建成990个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27.8万个村级快递服务站点,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快递网点乡镇全覆盖。“动动手指,心仪的商品就会送到家”,网购在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同时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2022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0566.7亿元,同比增长2.3%。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处处也都有着创新的影子。2022年,平均每天有约1亿件包裹在乡村进出,这固然与快递进乡村网点建设、快递集聚示范区建设、快递枢纽建设等体系完善相关,但也离不开创新发力。引入智能系统,升级自动化设备,分拣和取件效率就在不断提升。比如,菜鸟乡村就为村级公共服务站配备了智能灯条、高拍仪、云监控等设备,极大地提升了取件效率。

  如何做好创新文章?企业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2022年,天猫上涌现了50000个成交百万级新品,相当于平均每天就有136个百万新品诞生,千万新品的成交达成时间进一步缩短了9天。同时,有500个品牌新品成交总额过亿。今年3月,天猫新品榜全新亮相,目前已经发布了近400张新品榜单,上榜新品数量超过5400个。而今“上午买下午到,晚上买早上到”的极速送达和送货上门服务也再次表明,作为科研创新主体,企业必须打开视野和格局,以“主体之为”担“主体之责”。

  就现实而言,企业一端连着社会需求,一端连着供应,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当前,在国际竞争激烈的科技领域,中国正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奋进新征程,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企业而言,就必须担起责任,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