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五一市场价格 诚信促消费当成共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15267
【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五一市场价格 诚信促消费当成共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152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规范五一市场价格 诚信促消费当成共识
2023-04-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2023年春节后首个长假,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热度急速蹿升。酒店、餐饮、景区等的价格也成为外出游行者关注的焦点。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长沙、大理、泉州等多地均已对五一期间的价格秩序提出专门要求,要求明码标价、不欺骗消费者。

  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折射着中国经济的脉动。2023年的五一旅游热,比以往年份来得更早一些。尽管距离小长假还有段时间,多地热门景区周边酒店已被提前预订,旅游平台的预订量也翻倍提升。五一旅游热的出现,见证强劲消费活力,释放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各地对假日经济强劲复苏带动区域经济综合发展,也充满期待。

  火热的“假日经济”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假日经济的发展是由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所构成的。除了旅游业外,还有娱乐、影视、交通、竞技、餐饮等行业,他们一同构建起具有多样性与多元化的假日经济生态。可以明显看出,在长假中,人们越来越舍得花钱,哪怕比平时的价格高出数倍,仍然有不少人愿意购票出行,甚至将豪华酒店作为旅行的必备。

  追求“假日经济”效益,更应该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发展假日经济,政府的角色不可或缺,要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努力平衡协调经营者、消费者和城市居民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以五一小长假为例,多地发告诫书,要求商家不得随意涨价,景点收费、导游讲解等均应明码标价,为规范五一市场价格提前下“毛毛雨”。比如,吉林延边提出,价格变动频繁商品,必须标明当日价格或当时价格。还有的明令严惩欺诈行为。比如,江苏提出,商家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发提醒告诫书只是第一步,切实强化监管更为重要。以往的经验表明,假日消费热潮中,容易出现价格虚高、服务打折等现象,特别是在文娱、餐饮、景区旅游等领域较为突出,即便是个别现象,也受到消费者“吐槽”,引发了舆论关注,对当地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极为不利。纵观假日消费痛点,与消费需求骤增有一定关系,但更关键的原因还在于部分商家服务意识不强、诚信意识淡漠、经营不够规范。因此,各地不能满足于提前发提醒告诫书,还要密切跟踪商家遵规守诫情况,实施全程严密监管,积极回应消费者关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法则,也是经营主体长久发展的根本之道。越是消费热潮越要谨慎经营,自觉做到守规则、重承诺,持续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期待五一旅游热搅动消费“一池春水”,各地在规范五一市场价格、诚信经营上不断传来好声音,促进假日经济更加成熟、持久红火。(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