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返乡创业为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2960
【地评线】长白时评:返乡创业为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29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返乡创业为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2023-05-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山东回老家种植西瓜后,26岁的魏瑾为村子带来的变化是,老家安徽砀山的西瓜越发甜了;从梦想走出大山到如今回归田园,28岁的王俊凯开民宿、办研学、做旅游,让更多人知道了打鼓岭这处小众景点;从打拼两年的大城市离开,33岁的朱朕一头扎进家乡的蓝莓园,成为电商达人,助力农产品“破圈”……

  返乡创业,近年来成为“热词”。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机遇,为青年提供人生出彩的舞台。凭着一股拼劲,这些年轻人返乡创业、不负青春,扎根田野、回报乡村,成为“新农人”,为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

  推动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形形色色的农副产品,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都是乡村产业发展的独特土壤。如何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需要综合施策,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打造产业集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2022年我国乡村产业培育壮大,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新建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0个农业产业强镇,乡村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乡村产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产业带动、就业拉动下,去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133元、实际增长4.2%。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人才生态,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向农村流动。据统计,2012年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数量累计达到1220万人。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各类人才创业创新,乡村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带动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展。以返乡创业的魏瑾为例,她在砀山县程庄镇建了6座温室育苗大棚,一茬能出300万棵瓜苗,不仅提供给周边600多户瓜农,还销往四川、浙江、内蒙古等地,已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种瓜能手,不仅将自己学到的嫁接本领教给村民,还为当地瓜农对接了市场。

  推动返乡创业,要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的天地更加广阔,就业创业的关键在于盘活资源,激发活力。活力来源于创业环境,尤其是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要落实好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意见》,通过落实和完善财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用地保障等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举措,多策发力,打造公平、高效、透明、开放的营商环境,鼓励各方能人、资本返乡入乡,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返乡创业人员抓住机遇、借势发力,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乡村大舞台,必有大发展!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从政策和服务等方面积极推动大力扶持包括年轻人在内的各类能人返乡创业,让返乡创业更有底气,如此持续抓下去,将培育出更多富有活力的新型产业,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内生动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