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助力残疾朋友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6155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力残疾朋友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61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力残疾朋友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2023-05-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1日是全国第33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全国助残日”是提高全民助残意识的一项重要举措,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打造无“碍”社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残疾人口数量达8500万人。他们是特殊困难群体,又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他们虽身体各有残缺,却也拥有顽强的生命。不论是在赛场上顽强拼搏的残疾人运动员,还是在舞台上努力绽放自我的残疾人演员,抑或是每一个在生活中努力克服自身局限、努力生活的残疾人,他们自尊自立、努力拼搏、奉献社会,创造了很多令人敬佩的成绩。他们以精神之顽韧,活出生命的精彩,让我们从中读出了生命的力量。

  残疾人是社会家庭的一员,他们受到尊重和平等对待,是社会和谐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各地不断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开展助残活动,让我国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残疾人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我们应努力为残疾人创造更加包容和友善的社会环境,促成社会的正能量和爱心传递,以更有温度的关爱助力残疾朋友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让不断升温的关爱,温暖残疾朋友的心。尽管残疾朋友自立自强,但生活中他们面临诸多不便,非常人想象,所以需全社会理解尊重,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关怀和帮助,共同营造一个理解、包容、有爱的社会环境。康复是残疾人的迫切需求。为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各级残联以农村低收入残疾人为重点,主动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功能训练、辅具适配等服务,2021年至2022年,1707.46万名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341.8万名残疾人得到辅具适配服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稳定在85%以上。此外,2021年至2022年,先后有76.97万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积极助残惠残,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创业舞台。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引发广泛关注。行动方案要求2022年至2024年共实现全国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00万人。掌握工作技能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各地积极举办残疾人培训活动。2022年,已有50.2万名残疾人得到职业技能培训,以一技之长为幸福生活“加码”。截至2022年底,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已达到905.5万人。仅2022年就实现新增城乡残疾人就业59.2万人,完成三年行动方案目标的一半以上。积极搭建就业创业舞台,帮助残疾朋友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

  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与关注,不应只在“助残日”期间,更要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天。让广大残疾朋友在全社会关心关爱下,谱写出更灿烂的人生篇章。(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