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向“最美家庭”看齐成为幸福追求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6573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向“最美家庭”看齐成为幸福追求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65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向“最美家庭”看齐成为幸福追求
2023-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3年“最美家庭”先进事迹。王亚平、付卓、李国胜、张宏、韩淑秀、肖春、张克成、何文国、陈静、加米哈·达吾来提等10户家庭光荣入选。

  全国“最美家庭”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建设的佼佼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在家庭建设上的标杆。评选全国“最美家庭”,宣传“最美家庭”先进事迹,就是要营造重视家庭建设、弘扬家庭美德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的家庭向“最美家庭”看齐,使之成为广大家庭的幸福追求。

  向“最美家庭”看齐,崇尚“以德立家”。建设美好家庭,说到底是培养和传承家庭美德,营造良好家风。中国历史上许多有影响的家庭,无不是“以德立家”的典范。北宋政治家历史学家司马光,官至宰相仍严于教子,他写的《训俭示康》至今仍被传颂。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给人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家庭美德是一个家庭美满幸福生活的力量源泉,也可以说,“最美家庭”的闪光点就是“以德立家”。向“最美家庭”看齐,就要坚持以德为先、以德立家,积极弘扬家庭美德,树立和传承良好家风,描绘家庭和睦幸福、社会文明进步的美好画卷。

  向“最美家庭”看齐,涵养家国情怀。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家国大义,“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紧密相连。“最美家庭”用爱与奉献书写的家国情深,用新时代新作为营造社会新风尚。涵养家国情怀是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作家长的既要重言教,教育子女树立远大目标,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学有所成立志报国,贡献社会;以要以身作则注重身教,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和理解,互相关心,互相爱护,和睦相处,营造出平和且富有爱心的家庭环境。从小在孩子心灵中种下“五爱”的种子,把孩子培养成人格健全的社会有用之才。向“最美家庭”看齐,就要将爱国情怀融入家庭教育建设,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争当与时代同行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向“最美家庭”看齐,以家风促政风。家风,作为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殷实的家底,也是无形的财富。对领导干部来说,其家风好坏不是家庭私事,而是检验自身作风过硬与否的“试金石”,也是群众了解党风政风状况的窗口。因此,领导干部建设美好家庭,除了像普通百姓那样注重传统家庭美德外,还要特别注重党性修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为民服务”当作终身课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为民服务的担当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履行对党许下的铮铮誓言,做到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用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答卷。同时以弘扬清正家风,以良好家风促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引领社会崇德向善。

  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要以“最美家庭”为榜样,把向“最美家庭”看齐作为幸福的追求,让美德、文明基因根植于每个家庭,为推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