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县发文给彩礼给宴请限额上锁管用吗?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29971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台前县发文给彩礼给宴请限额上锁管用吗?
2017-0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5日,《新京报》作出报道说,去年12月26日,台前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了《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对全县“移风易俗”工作的目标、责任、方法等进行部署。同时,配套下发了《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如果只看台前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的文件题目,那是要叫好的,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德美台前”,提法新颖。这正是当下各地要回答好的时代试卷,除陋习,兴文明,对于中国农村而言,可谓抓到了点子上。当然,我们必须首先肯定,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严格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和践行有所加强,整个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也有所加快,农村的变化有目共睹。

  不过,目前的农村依然还有落后的地方。一些乡村陋习并没有根除,文明程度并没有提高多少。比如:订婚大要彩礼,女方狮子大开口,要得男方砸锅卖铁,爱情此时变成“摇钱树”,生女儿等于办了一个“家庭招商银行”,生男孩如同办了一个“家庭建设银行”,导向错误显而易见。还比如: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挡不住的“礼尚往来”,垒高了人情债台,人们心觉苦楚大,却不肯刹车换种方法去交朋好友,只好让乡村陋习愈演愈烈,宁可压力山大,也要吞下苦果。

  这可能是台前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和《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理由,或者说只有作一个凸显移风易俗工作目标、责任、方法、要求的规定,只有划定一个行为底线,只有提出一个全民性的指导,才能降服乡村陋习,进而实现乡村文明。我们尚不知道这个县在下发上述文件时,是否进行过调查论证,是否开过群众座谈会。如果没有调查论证,没有群众参与,那么,在可行性方面注定会大打折扣。

  比如:台前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下发的《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和《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里,对包括彩礼金额、宴请规模等,都有具体标准要求。其中,“彩礼总额控制在6万元内”、“女方娘家来宾不超过20人”等规定,这些标准主要根据什么来规定的,“6万元”、“20人”等,又是什么概念,以此给收彩礼、给搞宴请限额上锁,实际上管用吗?恐难回答清楚。

  面对“滥用行政权力”的质疑,台前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宏伟曾表示,制定标准是为移风易俗,减轻农民负担,具体数字参照本地经济状况制定。未来,上述标准将被纳入各地村规民约中,具备一定约束力,但并非强制。从李宏伟的回答上看,台前县的那些做法看来具有一定的实践基础,倒也没什么拷问的,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规矩,或许人家的考虑更现实,人家的举动更有效。

  然而,我们知道,隶属于河南省濮阳市管辖,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豫鲁两省交界处,总面积454平方公里,现辖6镇3乡,372个行政村,37.64万人,27万亩耕地的台前县,是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的一个县,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时是不是要给收彩礼、给搞宴请限额上锁,还值得商榷。

  一是给收彩礼、给搞宴请限额上锁,等于官方允许收彩礼、搞宴请,并开了“绿灯”,收彩礼、搞宴请这个陋习会披上合法外衣,最终难以根除;二是给收彩礼、给搞宴请限额上锁,没有把握住问题导向,除陋习,兴文明,收彩礼、搞宴请本身就是要害问题,应杜绝才好,保持“零容忍”;三是给收彩礼、给搞宴请限额上锁,与精准扶贫脱贫的思路、办法和目标格格不入,危害在于想要减轻农民负担,却难以如愿,弄巧成拙会留下隐患,不如坚决取缔。

  农村收彩礼,搞宴请,没有一点好处。乡村陋习的典型表现,根深蒂固的不良之风,莫过于收彩礼,搞宴请。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喜事新办简办,婚丧嫁娶以诚为贵,乡村爱情不用钱堆,只用勤劳诚实向上向善换取,养老尽孝重在厚养薄葬,子女成长得益于良好的家教家风,可谓主流。因此,对于台前县发文给彩礼给宴请限额上锁的做法,我们不能认同。(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