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环卫工发高跟鞋,爱心捐赠要用“心”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0196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给环卫工发高跟鞋,爱心捐赠要用“心”
2017-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几天,河南郑州二七区环卫工人发福利:不论男女每人一双高跟鞋。这让环卫工人频频吐槽。原来,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的鞋子。(2017年1月8日《河南卫视》)。

  不论男女,一律发的是女士鞋。不少还是女士高跟鞋,环卫工人穿着咋扫地?大冬天发单鞋,能穿吗?这种爱心捐赠,有一点形式主义的意味,反正我捐了,爱心表达了,媒体宣传了,至于受捐者是什么感受,捐赠会产生什么效果,则是另一回事。爱心捐赠难怪让环卫工人不领情。这并不是环卫工人太挑剔,而是在于捐赠者的捐赠有些“不合时宜”。

  爱心捐赠,必须要有心,必须要用心。所谓“用心”,就是站在受捐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真正了解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而不能只站在自身角度考虑问题,想当然捐赠。比如捐赠一些自己就不要的东西,捐赠一些商家销售不出去的商品,捐赠一些困难对象根本不需要的东西。这样不仅不能让人感受到爱心,相反让人产生反感。

  现在各种形式的捐赠层出不穷,使许多困难人群得到了帮助,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但是,因为捐赠者的捐赠目的不同,方法不同,也导致捐赠的效果迥异。比如,有的是为了宣传自己,有的是为了“废物”利用,有的是为了各级下派的任务,等等,类似这样的捐赠,难免就少了一点爱心。少了爱心的捐赠,可能也会让捐赠变味。

  夏送清凉冬送暖,雪中送炭,雨中送伞,这才是真正的爱的表现。时值隆冬,年关将近,也到了社会各界捐钱捐物的温暖爱心季。困难群众的处境不同,情况各异,所需也不一样。作为捐赠者一定要分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处理,真正送困难群众所需,解困难群众之所难,把爱心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胡海军)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