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福利给男环卫工发高跟皮鞋?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0259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年终福利给男环卫工发高跟皮鞋?
2017-01-10 来源: 红网

  临近春节,又到了发年终福利的时候。最近,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领到了一份年终福利——不论男女,每人一双女式鞋,不少还是高跟鞋。并且这些鞋还都鞋码混乱,根本就没法穿。对于环卫工人反映的问题,环卫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的鞋子,公司已经与鞋城的商户联系,可以为大家调换鞋码。(1月9日大众网)

  辛辛苦苦忙碌一年,听说要发年终福利,心情总是好的。哪怕就是一双新鞋子,对收入不高的环卫工来说,也是一种安慰,毕竟说明人家领导还想着大家不是?

  可是领到所谓的年终福利,看着手里的女式高跟鞋,环卫工人犯了愁:这是让男环卫工穿女鞋上班,还是要女环卫工穿高跟鞋上街打扫卫生?退一步,就算这些鞋不是工作鞋,就算领到女鞋的男工人可以转赠给家人或者朋友,首先要保证鞋子能正常穿吧,现在环卫公司发一堆鞋码混乱的鞋子给工人,这不是戏弄人吗?

  别以为是福利就可随便糊弄,想表示对工人的关怀和慰问,就拿出点诚意,别整这些伤害别人感情的闹剧。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闹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2016年元旦前,陕西岐山县一乡镇给残疾人发放年终福利,有村民代替身体残疾的爷爷到镇政府领取的福利竟然是短裙和短裤。对此,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称,这批衣服是一家公司捐赠的,如果不合适,家里其他成员也可以穿。

  听听这都是些什么逻辑,明摆着就是在糊弄,摆明了就是胡扯嘛。不论是环卫公司给职工发年终福利,还是镇政府给残疾人送年终福利,首先发放对象都很明确,都是指向特定群体,所以不管是鞋子也好,衣服也好,不管价值几何,最起码要为那些被关怀的对象量身定制,别总是整出给男环卫工发高跟鞋、给老头发超短裙之类的冷笑话。

  另外,既然打出“年终福利”的旗号,就要明白这四个字的含义。这个季节正是数九寒天,送温暖就应该发点实用的东西,在大冷天送短裙,发单鞋,这是在搞反季节大促销,还是在借关爱为名清理无用的库存?

  年终福利不是沽名钓誉,年终福利不是应付公事,年终福利更不是高高在上的施舍,年终福利应该是锦上添花,年终福利应该充满体贴关怀,马上就要过年了,让年终福利来得更真诚一点,更实在一点,更丰富一点吧。(于静)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