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环卫工休息室到一人一双高跟鞋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0266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从环卫工休息室到一人一双高跟鞋
2017-01-10 来源: 红网

  是的,你没看错,前几天,河南郑州市二七区的环卫工人发福利了!可当鞋子拿到手,大家却傻了眼!所谓的福利,就是不论男女,一人一双高跟鞋。赵师傅一个大老爷们拿着鞋子在脚上比划半天。他们两口子都在二七区环卫公司上班,夫妻俩人各发了一双高跟鞋。拿到这样鞋子的可不止赵师傅一家,二七区的环卫工人们说起这件事都是一肚子委屈:环卫工人们说,当时大家都认为是发棉鞋,还报了各自的鞋码,没想到结果是这样,你说说这让我们咋干活呀?(1月9日 河南卫视)

  又是郑州?又是环卫工?之所以用了这些“又”字,就因为对这里的环卫部门太熟悉了。几天前的一条新闻让我们还记忆犹新,为了关爱环卫工人,郑州市环卫部门在城市里的主要街道两旁修建了不少造型别致的房子,美其名曰:环卫工休息室。但是这些房子建成以后,不仅不让环卫工进门,甚至连议论一下被发现都要罚款。每月只有领导检查了或发放什么物品时,环卫工们才能在这里排队签字进出。也就是好端端的,投资巨大的环卫工休息室,实际上沦为了一种“摆设”。消息一曝出,全社会几乎一片哗然。但是,现在给环卫工人们的另一种“福利”又闪耀登场了。所有环卫工们不论男女,一人一双高跟鞋。这样一个“福利”简直把网友的眼睛“亮瞎了”。

  虽然我们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但那主要是讲能力和法律地位,并不是说社会都进化成“男女不分”了。且不说这大冬天发了一双高跟皮单鞋根本没法穿,就是让这些环卫工们不分男女老少统统都是一双高跟鞋,就够网友们百思不得其解的。高跟鞋只是女性专用,这是一种非常浅显的常识,难道环卫部门的领导们这点道理都不明白?话再说回来,难道这个环卫部门机关干部穿鞋都是男女不分?难道二七区的环卫负责人不论男女,每天都穿着高跟鞋上下班?

  有很多工作出现偏差和错误,我们都可以用“失误”来解释的。鞋子大小码出现问题,让穿着者不适应属于“失误”,而出现这种“男女不分”就不是失误了,而是一种“故意”甚至是“蓄意”的。更可能本身就不是为了环卫工发放福利的。就像那种所谓的“环卫工休息室”。说到环卫工进不了休息室,有关负责人说,因为环卫工工作忙,根本没有休息时间,甚至下雨也必须坚守岗位,所以就不能到休息室休息。那这个高跟鞋又能怎么解释?事后,这里的负责人解释,原来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给环卫工人的鞋子。可是,爱心人士又怎么只捐女式,而不捐男式?这个责任又是一句话能够“撇清”的吗?

  由此可见,环卫工们的福利“一人一双高跟鞋”,实际上和先前曝出的有名无实的“环卫工休息室”一样,又是一种“摆设”。快过年了,改善一些单位“送温暖”的时候了,这个时候给环卫工们每人一双时尚的高跟鞋,就是自己不能穿,还有家里的妻子女儿,一人上班,造福全家。这是多么大的“亮点”。没想到这样一个好噱头,又让赵师傅这样的夫妻环卫工们“砸了场子”。这该是多么的不幸?而工作不用心,更没有用心待人。总想用一些花架子、摆设来忽悠社会,捞取资本,这样的心态和工作作风不仅最终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更会被全社会唾弃。(老夔)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