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为何屡收奇葩福利?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0275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环卫工为何屡收奇葩福利?
2017-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前几天,郑州二七区的环卫工发福利了,可工人们说起这事都是一肚子委屈:除了大冬天发单鞋,鞋码混乱没法穿外,不论男女,一律发的都是女士鞋,不少还是高跟鞋。对此,环卫工所在公司表示,这是爱心人士捐赠的鞋,已联系调换鞋码。(1月9日《西安晚报》)

  春节快到了,企业给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捐点物品当作福利,这本是一件暖人心的好事,凸显的是企业社会责任。但结果不管是男环卫工,还是女环卫工,收到的福利都是夏天才能穿的女式高跟鞋,这样的福利确实够奇葩的,暖人心的好事也变成了寒人心的坏事。实际上环卫工或者困难群众收到奇葩福利、奇葩捐物,这并不是第一次,而是第N次,之前某地老大爷收到过企业捐赠的女士超短裙。

  环卫工屡屡收到奇葩福利,从表面上看,主要是环卫工所在单位或给环卫工捐赠物资的企业太不走心,没有考虑到环卫工的实际需求,盲目给环卫工捐赠物资,发放福利,才闹出男环卫工收到女式高跟鞋的奇葩福利。

  另一方面,在环卫工所在单位和捐赠物资的企业看来,捐赠给环卫工的物品,即便环卫工本人用不上,但他们的家人可以用得上。男环卫工虽然在冬天穿不了女士高跟鞋,但可以领回家给老婆、女儿等到夏天穿,并不会造成浪费。而且,我们的社会一直弥漫着有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思想,不管发给环卫工或困难群众福利或捐赠给他们的物资有没有实用性,但有福利、有捐赠总比没有福利、没有捐赠要强、要好。这导致环卫工所在单位和捐赠物资的企业傲慢的认为,就算给企业捐赠没有用的女式高跟鞋,那也是在做好事,应当肯定,不该拒绝和吐槽。

  但从根本原因上说,恐怕是企业把向环卫工捐赠女士高跟鞋当成处理换季高跟鞋的一种手段。衣服和鞋子的销售,不仅与季节有关,也与年度有关,过季、过时的服饰销量不佳,甚至降价都很难再销售出去,这意味着企业处理已经卖不掉的鞋子等服饰的成本比较高。但是,企业打包捐赠给环卫工,不仅能为企业赢得好名声,体现他们的社会责任,而且可以享受到扣税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处理卖不出去的高跟鞋的成本,真可谓是一举两得。正因如此,各地才频频发生企业给环卫工、困难群众捐赠毫无用处物资的闹剧。

  总之,岁末寒冬,企业彰显社会责任,给环卫工或困难群众捐赠物资送温暖,这是好事。但在操作中要走心,应当是给受捐助捐赠他们实际需要的物资,不能把捐赠当成处理物资的手段。同时,接受捐赠的单位也要长点心,不能看见企业来捐赠就“一刀切”的接受,没有实用的物资不宜接受。另外,我国的慈善政策有必要调整,企业向受捐助捐赠他们不需要的物资,不宜、不该享受扣税等优惠政策。(何勇)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