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违建“败走麦城”,背后苦衷谁懂?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孙婧楠 233245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管违建“败走麦城”,背后苦衷谁懂?
2017-02-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东方今报接到读者投诉,称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租用农民土地建学校的同时,还在校园违规建设独栋带院别墅及多排小高层商品房对外公然销售。别墅建设一年多来,不但没有被查处,而且房子越建越多,一直没有人管。(2月16日《东方今报》)

  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租农民土地建设房屋对外销售,而且还建设别墅,明显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

  对于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租地建设房屋的问题,县里有关部门不是没有去管,而是实在管不了。早在2010年9月,太康县有关部门就对该校下达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作出了相应行政处罚。2016年8月,太康县多个部门对该校违建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却遭遇了校方的极力阻挠和大肆围攻。校方安排教师煽动围观学生阻挠、围堵执法队员,让门卫关闭大门,不让执法车辆离开,更有教师煽动学生爬上执法车抢夺被暂扣的施工机具,鼓动学生辱骂执法队员,用石子、碎砖块投掷执法队员和车辆,致使执法行动无法正常开展,执法人员“败走麦城”。之后该校对执法部门下达的停工通知置若罔闻,继续施工直到楼房完工。

  可以看得出来,对于学校的违建行为,执法部门不是不想制止,而是难以制止,不是不想作为,而是难以作为。这可能是全国整治土地违法行为状况的一个缩影。全国土地违法案件查处难、执行难问题非常突出。据统计,2010年至2011年,浙江省国土资源部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3929件,法院受理9126件,受理率65.52%;执行440件,执行到位率4.82%;其中罚款类执行到位率约28.68%,拆除或没收类执行到位率约5%。法院执行率之低,让人瞠目结舌。连法院的执行率都这么低,执行部门的查处状况,就可想而知了。

  造成执法部门对土地违法行为查处难、执行难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一是《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没有规定执法部门可以采取哪些手段和措施来行使调查权、制止权,由于缺乏具体的制止手段和措施,执法部门难以有效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二是相关法律对于土地违法的处罚内容和执行标准不够明确,缺乏可操作性,加大查处和执行难度。三是执法和执行力量薄弱,不能适应查处和执行工作需要。太康县华夏外国语小学就拒不配合执法部门的调查取证,对执法部门下达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置之不理,一味抢建。执法人员现场执法,还采取暴力抗法的办法,使得执法人员难以对付和招架。

  对于执法人员管不了违建,“败走麦城”的现象,我们可以给予一定程度的理解。但是,违建作为违法行为,必须得到及时制止和受到惩罚。有关方面应从执法人员“败走麦城”中看到问题,采取措施解决好执法难的问题。一方面,要尽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明确执法部门制止、查处违法行为可以采取的手段和措施,明确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设置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行政处罚内容,为执法提供充分可靠的法律依据。另一方面,执法各相关部门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协作配合机制,既各司其职又积极配合,有效制止违法行为,保证执法的效果。(向秋)

责任编辑:孙婧楠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