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进“麻将组”是教育的黔驴技穷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79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生进“麻将组”是教育的黔驴技穷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797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学生进“麻将组”是教育的黔驴技穷
2017-04-12 来源: 红网

  杭州网友爆料说:我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4月11日《钱江晚报》)

  学生学习成绩有差距是很正常的事,尤其是对刚刚才进入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心智尚未成熟,其成绩优劣也如同马拉松赛跑,暂时领先也未必就是优胜者。最终还是需在老师和家长们耐心引导下,让孩子投入到你追我赶的自主学习中来。

  然杭州余杭这所小学老师却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和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如此在小学生中搞排序,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这不仅伤害了孩子幼小脆弱的心灵,同时也暴露出该学校在教育教学上的黔驴技穷。

  我们都知道,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自然是人见人爱,而那些在学习成绩上有差距的孩子,总不能因为其学习成绩跟不上就将其列入“下等”吧?从心理角度上讲,对孩子竖拇指比竖食指要管用得多。每一个孩子的潜能都像亟待开发的富矿,如何进一步挖掘其潜能,激发其内在的主观能动性,这就考验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聪明智慧了。希望别人多表扬,少打击和批评,既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的本能。何况他们还只是一群少不更事的孩子,我们又怎能忍心将其无情无义地伤害呢?

  俗话说,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可以说,小学生在人生的征途上刚起步,后面的路还很长。当务之急,就是不能让其对学习失去信心。而应该用教育工作者特有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帮助孩子克服学习上的重重障碍,振作精神,迎头赶上。

  学生进“麻将组”,看似优等生与次等生分开了,但从另一个角度上讲,这也是学校教育黔驴技穷的表现。试想,一个沦落到要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的学校,谁还放心把自己孩子送进这个学校读书呢?所以说,我们教育工作者还应该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教育教学的质量上,不要抱有走捷径的心理,盲目追求学校利益的最大化,把学生分为三六九等。(张维)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