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生分到“麻将组”没啥大不了的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797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学生分到“麻将组”没啥大不了的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797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把学生分到“麻将组”没啥大不了的
2017-04-12 来源: 东方网

  杭州网友:我女儿在余杭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最近听女儿说,老师把学生分三种,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其中,平民组又分好几个等级,而麻将组底下的,就是学习不好的小朋友。(4月11日《钱江晚报》)

  老师把学生分为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等三大类,不仅家长有意见,而且,又一次遭到了舆论炮轰。有人认为学生受到了伤害,有的感叹不知道孩子心里的“阴影面积有多大”,有的则说这是一种教育歧视,有的则认为这是种“精神暴力”,总而言之,批评者居多,赞成者寥寥。

  反对者或许有上百种理由驳斥,比如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老师的方法太简单,老师无能;老师太粗暴,是一种“精神惩罚”,本质就是“教育惩罚”,由肢体惩罚演变而来;等等。这些说法看似有理,但是,现实并没有这么简单,实话实说,一个家庭两个大人甚至6个成人都教育不好一个孩子,遑论一个老师要教育几十个学生。

  众所周知,老师有既定的教学任务,45分钟要完成教学任务,否则就会掉进度,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成绩,并影响学生的前程。所以,老师常常顾得了进度,顾不了课堂秩序和纪律,反之也存在,这让老师感到非常恼火。有人会说,这是老师的教学方法不行。这又似乎很有道理,然而,一个老师的教学方法不可能适合全班每个学生,因此,这种说法叫做站着说话不腰疼。

  更要明白的,学生的心智发育不成熟,自控能力差,贪玩是学生的天性,上课走神、开小差是常事,如果没有个性化的管理手段或措施,学生将不会害怕老师,老师也管理不了学生,遑论教育学生,所以,必须赋予老师适当的教育和管理权限,只要不超出限度,对学生适应作出惩罚,是为了教育学生的需要,也无可厚非。

  然而,当下不少人把“体罚”问题扩大化了,以种种制度约束老师的手,可以说“没收”了老师的“教鞭”,投降缴械了。老师没有惩罚和管理学生的手段,学生怎么会听老师的?学生不服老师管,课堂秩序无法维持,最终逼迫老师“无为”,眼睁睁看着学生闹事,学生成绩也难有好转。

  在这样的语境下,只要老师的惩罚没有超过必要限度,还在认真管理学生的都是负责任的老师,对此,家长应该感到欣慰,而不是觉得老师是在“歧视”“惩罚”,这样理解老师,才能共同教育好孩子。

  事实上,之前上过学的人都亲身经历过老师的“惩罚”,而且,事后说明,凡老师要求严,学生成绩好,后来事业有成,无不感激老师,相反,那些对学生不闻不问的老师并不是学生眼里的最好老师,这又说明什么呢?一句话总讲,严是管,宽是害。

  回到老师把学生分为精英组、平民组、麻将组的问题上来,这是鞭策先进、刺激后进的策略,相信,有的学生不服自己被分在“麻将组”而发奋学习,不久成绩上来了,分组也会调整,这有什么不妥呢?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