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直播离楚门的世界有多远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916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课堂直播离楚门的世界有多远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3916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课堂直播离楚门的世界有多远
2017-04-26 来源: 红网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记者采访发现,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是为了监督学生,结果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4月25日 澎湃新闻网)

  随着便携智能设备的普及,我们显然已经从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走向了人人都有摄像头、人人都能当主播的时代。当下,不少视频监控设备制造商,已经能够提供低价且海量的云端存储服务。这就意味着,只要付出一百多元,甚至几十元买一个能够实时接入互联网的摄像头,就能对某一区域进行全天候的监控和直播。科技改变生活,技术的进步为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可能为生活带来烦恼。

  “水滴直播”平台出现的课堂直播画面,看起来很新颖,吸引了不少家长围观。但其中存在的问题确实显而易见的:与其说这是直播,不如说是监控,学生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密切关注,并让所有人观看;监控镜头下的学生和一些老师,没有选择的权利,不由分说地被纳入到摄像头的拍摄范围之内,在特定场景内成为了透明人,还要被动表演,并且承受“观众”的各种点评。

  试问,学生以及摄像头之下的老师有何义务配合这番表演?虽然家长和一些观众,或出于关心或出于猎奇心态,觉得这么做挺好,但要知道,摄像头之下是一个个基本权利受法律保护的公民。再怎么关心孩子,也不能忽视他们的权利,尤其是个人隐私不被打扰的权利。家长的爱子之心应有边界,不能为了“见证孩子的点滴”,就去不断挤压孩子的空间,甚至漠视他们的隐私权;网络直播亦是有边界的,不能为了炒作,就失去底线,甚至越过法律行事。

  我不由得想起了一部电影——《楚门的世界》,主人公楚门从小就被放置在一个模拟现实的巨大摄影棚中,他生活中的一切都是设计好的,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肥皂剧素材,供人们消遣,但直到成年,他本人对此都一无所知。在现实世界中,没有人应该成为楚门,也没有人有权利将他人置于楚门的境地。

  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是为了让人们更自由,而不是束缚自由。用直播手段进行远程课堂教学,或者精品课程的在线学习,值得肯定。但对课堂、宿舍进行实时监控直播,显然超出了边界,是对技术手段的不当使用。

  此外,我注意到,从此次课堂直播的画面来看,摄像头放置在教室和宿舍墙壁上方,学校为何会允许在此安装摄像头并进行直播?诚如一些学校老师所言,安装摄像头后,学生在纪律方面的表现“好很多了”。

  然而,他们收获了“纪律”,却让孩子们失去了更多。在监控与直播之下,培养不出合格的公民。(寇宇龙)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