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中学”万人送考令人深思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4222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超级中学”万人送考令人深思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4222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超级中学”万人送考令人深思
2017-06-06 来源: 吉网

  6月5日,是毛坦厂镇的一个特殊“节日”。 这一天上午8点08分,参加高考的考生、送考的家长,盛大的场面,让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中学——这所被称为“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超级中学”沸腾了。状元书店、状元街、985书店……就连北门的出租房,都以“清华厅”“北大厅”等顶级学府命名,毛坦厂镇的每一寸土地和空气,似乎都已被高考“浸染”。 但毛坦厂镇最具特色的“高考景观”,莫过于万人送考仪式。(6月6日新京报)

  一所乡镇中学之所以能成为安徽教育界的高考工厂,是因为它不仅拥有了较高的教育质量,而且拥有了较好的社会信誉。而且,面对社会日益激烈的人才市场竞争,应试高考仍然是许多农民子弟跳出“农门”的有效途径。所以,毛坦厂中学2017年的高考季又迎来了万人送考的场面;所以,每一年的高考之后,又会迎来新的扩招新生局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学生和家长,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毛坦厂中学谋求新的未来。

  由此可见,毛坦厂中学不仅拥有令人羡慕的优质教育资源,而且已经拥有了解读应试高考的方法;由此可见,毛坦厂中学把高考做成经久不衰的知名品牌已经志在必得。因此,毛坦厂中学才能被世人称之为“超级中学”;因此,毛坦厂中学这块金字招牌才能赢得高考考场上的信誉,以及高考录取率的知名度。而且,人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而且,这样的轰动效应已经变成了安徽省人才培养的知名品牌。在这样的背景下,毛坦厂中学必然会追求教育产业化的经济效益;而且,教育产业化在某种程度上又推动了教育的社会效益。

  正如美国历史学家杜兰特先生所说:“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正如英国艺术评论家园斯金先生所言:“教育不在于使人知其所未知,而在于按其所未行而行。”由此可见,老师的责任在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只要有了兴趣和动力,学生就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无知究竟在哪里。只有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发现无知和未知,才能使学生养成自学的良好习惯,而不是让老师逼着学生被动学习。因此,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必然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效果。可以说,主动学习能够达到事半功倍之效;可以说,被动学习只能是相反的效果。

  所以,学生和家长都会自觉自愿地到毛坦厂中学寻找秘密;所以,毛坦厂中学拥有迷人的风景;所以,应试高考教育必须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如果仅仅追求题海战术,就无法让学生获得活学活用的真本事;所以,要想把乡镇中学办成一所高考工厂绝非易事。

  正如美国著名哲学家杜威先生所说:“劳动受人推崇。为社会服务是很受人赞赏的道德理想。”那么,老师们就必须成为一个精诚团结的团队;那么,老师们就得成为为人师表的灵魂工程师。只有通过言传身教,学生们才能明白自己应当怎样学习;只有让老师们成为睿智的无私奉献着,才能更好地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如果在毛坦厂中学没有榜样的力量存在,这所乡镇中学就不会成为安徽教育战线上的高考标杆。

  《管子·权修》中曰:“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意思是说,人一生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培养人。而培养人,不在于寄希望他们能谋得多大的官位,而在于他们是否能对自己负责,是否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只要老师们能让学上产生强烈的责任心和竞争意识,就能让学生在思想深处播种上无限的学习兴趣种子;只要老师们能开发出学生们的智力潜能,就能让学生在高考的道路上心想事成,就能让更多农民子弟毫无悬念地跳出农门,自信地跨进理想中的高等学府,最终让知识改变命运。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安徽毛坦厂中学依然会继续成为高考中的“超级中学”。而且,万人送高考的热烈场面依然会继续得到传承。(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