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班22天连休8天”值得一试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62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月上班22天连休8天”值得一试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62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月上班22天连休8天”值得一试
2017-11-07 来源: 红网

  每月有一次8天长假,但代价是要连续上班22天。近日,贵州省清镇市的一项工作时制改革试点广受关注。当地宣布,从11月1日起至2018年5月31日,将用半年时间,在全市9个乡镇部分岗位试行这项工作。(11月6日新华网)

  有人认为,“一个人连上22天班可能对身体不好,还是一周休两天为好”“期待每月一个黄金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两种想法都有道理,关键是看如何既保证公务人员既不过分劳累又不影响工作,如何更好地方便民众办事,把事情办好。正如清镇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所说,他们这项工作时制改革试点,其宗旨是为了打好服务“时间差”,解决群众特别是“上班族”上班忙、农民农忙等由于时间关系办事难的问题。

  大多数公务人员的工作都不是重体力工作,日常工作算不上太累,加上现在各种应酬少了,负担轻了很多,连续工作22天算不上什么。试想,很多建设工地的农民工,干着重体力活,不要说每月能休8天了,有的甚至连一个休息天都没有。与这些农民工相比,公务人员连续工作22天真的算不了什么。再说,原先虽然有双休日,但一些公务人员在双休日忙着去应酬,有的去搓麻将、喝酒等,有的玩游戏、玩手机,可能搞得比平时上班还累。因此,清镇市搞工作时制改革,可以一试。

  连续上班22天还有多重好处,首先是可以使工作有连贯性。以前一周工作5天,上班第一天在考虑和安排本周工作,到了周五就等着过双休了,一周还真办不了几件事。连续上班22天,使工作能连贯起来,有系统性,使工作落实更到位。其次是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原先,许多民众自己要上班,平时只有双休日有空,但双休日机关单位都放假了,办不了事。连续工作22天,可以使一些平时上班的人在双休日到机关和窗口能办事,能办得成事。另外,可以使一些公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出去度度假。原先双休日,时间太短,有的公务人员父母在乡下或者在外地,公务人员即使想去看看,也来去匆匆,不能好好地陪陪。想出去旅游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实行连续22天上班制后,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了。

  清镇市搞工作时制改革,公务人员连续工作22天,看似让一些公务人员“受累”了,但没有违反法律的规定。《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试点工作仍然坚持以国家规定的标准工时制为基础,只是实行错时延时制,相当于调休。当然,实行“连续22天工作制”,有关部门应尽可能地根据每个人的意愿,不能强来。而公务人员也要尽可能地按照机关里的统一安排,把各项工作做好。(胡建兵)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