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每月上班22天后连休8天”的两点疑问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62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每月上班22天后连休8天”的两点疑问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62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对“每月上班22天后连休8天”的两点疑问
2017-11-07 来源: 南方网

  放假的消息,总是格外吸引人。

  今天便有两则放假消息在朋友圈刷屏:“2018年放假时间表公布!除夕前一天竟然是情人节”“贵州一县级市改革工作时制:每月上班22天后连休8天”。

  放假时间表,不过是对信息的整合再处理,是每年的例牌消息。后一则消息的突破意义比较明显,网友的讨论以及引发的争议也比较大,有必要进行一下深入探讨。

  这是新华社刊发的消息,说的是贵州省清镇市已经在试行的工作时制改革——“从11月1日起至2018年5月31日,将用半年时间,在全市9个乡镇部分岗位试行”。

  这项改革好不好?可以说,并没有凝聚网友之间的最大共识。其中,代表性观点主要有差别明显的两类:一类是认为“长时间工作对身体不好,还是上一周休两天最好”;另一类是表示“期待每月一个黄金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对于改革,立场不同,看法自然不同,注定不会让所有人都满意,但还有一些基本标准需要参照。改革无禁区,不等于随心所欲;鼓励先行先试,不等于突破法律。

  目前来看,至少有两点疑问迫切需要解答。

  一是这项改革是否于法有据?

  当地解释说,《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试点工作仍然坚持以国家规定的标准工时制为基础,只是实行错时延时制,相当于调休。

  这样的解释看似合理,但问题是“加班调休”主要针对的是“非常态”工作情形,而当地的改革则是将加班调休作为常态化、制度化举措。

  二是这项改革是否获得大多数人支持?

  当地一再强调,试点旨在打好服务“时间差”,解决群众特别是“上班族”上班忙、农民农忙等由于时间关系办事难的问题,主要适用人群是公共服务部门工作人员,而非那些企业上班族。

  不清楚这项改革的程序是怎样,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就是改革的涉及者不单是公共服务部门工作人员,还有更多需要这些公共服务部门提供服务的普通百姓。即便公共服务部门工作人员支持,也必须考虑到老百姓的办事特点,不能出现需要办事时工作人员大面积轮休的情况。也就是说,这项改革也要征得公共服务对象的普遍同意。

  如果改革步子太快,超过了社会预期,老百姓也跟不上,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