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弹性工作制”一些尝试空间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67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妨给“弹性工作制”一些尝试空间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67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妨给“弹性工作制”一些尝试空间
2017-11-08 来源: 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到中秋、端午等节假日的时候,很多单位都会调休一个周末,从而凑出一个三天小长假。最近,这种做法有了一个加强版本,贵州省清镇市推行了一项上班时间改革试点,乡镇部分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在一个月中连续上班22天,然后连续休息8天。(11月7日  央广网)

  自1995年5月1日起实行的每周休息2天的工时制已经成为了社会常态,虽然有的单位和岗位还不能完全休息2天,但是大部分单位都是这样执行的。不过贵州省清镇市在乡镇开始实行弹性工作制,实行连续上班22天,然后连续休息8天的规定,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赞成者有之,质疑者也不少,认为其与《劳动合同法》和《公务员法》有冲突。不过,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当下,社会不妨给“弹性工作制”一些尝试空间。

  之所以会有那么多质疑之声,不外乎担心两点:其一,22天的超长工作时间,可能很多人都吃不消,对那些乡镇干部而言,是不可承受之重,而且很难保证工作质量;其二,连续休8天,是不是意味着8天时间,乡镇都得“关门大吉”,会不会让老百姓办事找不到人?

  实际上,公众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是因为还不了解基层实际。对于很多乡镇干部而言,“5+2”“白+黑”早就不是一句口号了,尤其是遇到选举、汛期等时间段,乡镇各项工作异常繁忙,很多工作人员都是连轴转,别说连续工作22天,就是连续几个星期都回不了家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实际上,即便没有实行“弹性工作制”,当下很多乡镇工作人员连续工作22天,也没有补休的情况比比皆是。贵州省清镇市不过是将这种加班情况规范化管理,让乡镇工作人员在连续加班的情况下,有补休的机制,这正是将《劳动法》《公务员法》与实际情况有机结合的有益探索。

  而关于“8天休假期间,老百姓办事会找不到人”的担心也实属多虑了。因为,对于乡镇而言,是一级政府,即便现在的法定节假日期间,每个乡镇政府都能够找到值班人员,他们也没有因为国家规定的假日就“关门大吉”。而且,对于当地来讲,8天的连续休假只是极端情况,各乡镇完全可以通过换岗、轮岗、轮休等方式来解决为群众服务的问题。

  从“弹性工作制”的推出,我们看到了贵州当地针对具体问题,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与休息充分保障的有益探索。社会不妨给这样的改革尝试一些空间,只要基层运行顺畅、老百姓办事方便、工作人员没有怨声载道,这样的改革便是成功的。(田小典)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