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时改革”要顶住舆论压力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8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镇“工时改革”要顶住舆论压力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384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乡镇“工时改革”要顶住舆论压力
2017-11-10 来源: 吉网

  每月一次8天长假,前提是要连续上班22天。近日,贵州省清镇市组织部发布了一份名为《清镇市推行乡镇部分岗位工作人员连续22天工作时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引发广泛关注。(11月9日 中国青年报)

  “8+22”工作时制一经推出,如同在平静的湖面,抛下了一块石头,立刻引起了舆论炸锅,负责这项改革的清镇市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政飞,也因此一下子成为了“网红官员”,备受争议。原本只是一项小小的乡镇时制改革,经由媒体报道,以及网友围观,却成为了一件全国人民都关注和热议的大事。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如果清镇市的乡镇“工时改革”还要继续,首要就要顶住舆论压力。

  按理说,民众关注清镇市推行的“8+22”工作时制改革,本来是一件好事。因为当地可以最大限度地收集和倾听来自网友和媒体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让改革更加科学合理,行稳致远。确实,不少网友和媒体也提出了诸多的建议和意见,比如“连上22天班必须遵守劳动法”、“连上22天班要充分基层公务员的意愿”、“时制改革得确保工作不断档效率不打折”……

  如果说以上这些建议和意见,还算是充满理性和富有建设性的,那么,以下这些言论就更多的一种情绪化的宣泄,或者是借题发挥的吐槽了:“一月过个‘黄金周’,公务员的日子让人羡慕嫉妒恨了”、“连放8天,这样的改革真任性”、“都放假了,办事找谁啊?”……发出类似感慨的“键盘侠”,缺乏一种就事论事的态度,但是这样的声音充斥着网络,却成为了干扰乡镇“时制改革”的“杂音”。

  网上之所以有这些“杂音”,更多的原因在于,许多网友没有细看清镇市“时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当然,在网络资讯大爆炸的当下,也没有多少人会静下心去研究。吐槽清镇市“时制改革”的网友,很多时候只是看了下新闻标题,就开始了自己的评论。这种不负责任的评论,是网络“负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更为可拍的是,这些没有经过深入思考的评论,会让网络舆论生态失衡,甚至演化成舆论危机,造成当地工作的被动。

  其实,如果我们认真梳理清镇市的乡镇“时制改革”,我们会发现,这项改革是特别接地气,也是特别具有科学精神的。首先,所谓的乡镇“时制改革”仅仅是个试点,只在9个乡镇试行,并非“一刀切”。而且更为难得的是,即便是试点乡镇也多是涉及直接服务群众的部门,而并非所有岗位都采用“8+22”工作时制,如党政办这样的部门,就没有纳入到改革的范围。其次,试点岗位都设立AB角,A休假时岗位责任由B承担,责任划分明确,因此民众担心“工作断档,服务掉线”的现象,是不会出现的。再次,这项改革更多的是基于农村工作的实际,这些年,不少农民也开始进厂上班,基层“朝九晚五+双休”的工作时制,在服务农村老百姓时出现了“不适”。最后,“8+22”工作时制是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实践,也是破解干部“走读”现象的一剂良方。

  诚然,现在“8+22”工作时制改革,还有不足,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但是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也是顺利发展要求和切合工作实际的,因此,当地要勇敢地将改革进行到底,切莫背上太多的舆论负担,而使得改革停滞搁浅。就目前而言,清镇市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顶住改革的舆论压力,按照既定的改革方向,迈出坚实的步子,用改革的实效,回应舆论质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