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高铁发车:谁的老公比法大?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772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阻碍高铁发车:谁的老公比法大?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772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阻碍高铁发车:谁的老公比法大?
2018-01-10 来源: 红网

  近日,一段流传于网上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视频中,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子,一手死死抓住高铁列车车门。而此时,高铁已到发车时间,工作人员让她上车或下车,可该女子一直以此方式阻碍列车关门。只因她的老公赶车迟到了,还没上车。

  夫妻情深不愿分车,可以理解;车票昂贵不愿重买,可以理解;时间紧急不愿等待,也可以理解。但一切“理解”的前提,都应在不违反法律的基础之上。为等老公阻碍高铁发车,既无理,又无情,更无法。

  不可否认,在公共利益与个人诉求之前,我们不能要求每一个人都能“舍己为人”。可作为一个社会人,身处于公共环境之中,若仅仅强调个人诉求,而罔顾公共利益,自然不会被公共秩序所接受。高铁运行不似道路运输,有充裕的等待时间,每一趟车都有严苛的发车规定。哪怕延误一秒都有可能造成大规模的经济损失,严重的甚至危及乘客的安全。所以在时间节点上,也没有任何“等一等”的余地。乘客用肉身阻挡列车运行,是用他人对自己性命的重视,而绑架公共利益,在道德上说不过去。

  退一步看,作为一名母亲,纵使有天大的理由,也应顾忌孩子的感受。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该女子与工作人员争执的同时,身在一旁的孩子也显得不知所措。高铁月台也并不是一个十分安全的场所,倘若在争执过程中产生意外,不管是孩子还是父母受伤,都会给这个家庭留下一生的伤痛,这估计也是孩子的父亲所不想看到的。所以,于“情”看,为等老公而阻碍高铁发车,并不是一项“有情”之举,它危害的恰恰是亲情。

  其实,无论最后争执如何,阻碍高铁发车,乘客都不会迎来“完美结局”。作为乘客,切莫认为自己“有理由”,就能避免相应的惩罚,正如拜伦所言:“谁把法律当儿戏,谁就必然亡于法律。”铁路法第六条明确指出:“禁止任何人破坏铁路设施,扰乱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近几年,也从没见过任何人,在扰乱交通之后,还能“太平无事”。把“等老公”置于法律之前,必然会承受相应的法律惩罚,要知道老公“再大”也不比法大。

  当然,对于无赖乘客,管理不能“无奈”。铁路部门应建立相应的应急处理机制,当出现此类情况时,能用最快的手段,带离堵门乘客,避免列车及乘客安全受到影响。就目前来看,为等老公而阻碍高铁发展,也许仅仅是个例,可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出行人数的增多,风险发生的几率恐怕会越来越大。对此,我们应早有准备。(严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