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女子阻碍高铁发车” 别用力过猛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773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围观“女子阻碍高铁发车” 别用力过猛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773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围观“女子阻碍高铁发车” 别用力过猛
2018-01-10 来源: 南方网

  用身体强行阻拦列车车门关闭,与合肥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日前,一则“女子阻碍高铁关门发车”的视频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今日,记者从合肥铁路公安部门获悉,该视频属实,目前,广州铁路警方正在调查此事。(1月9日人民网)

  女子为“等老公”用身体堵住车门阻挡高铁发车,视频一经曝光引发网络热烈围观和一片声讨,涉事女子也正在接受警方的进一步调查处理,正如有关评论指出,“出来撒泼迟早是要还的”,当事人的举动或已“出轨”,可反观事件进展和喧嚣舆情,笔者觉得大家未免有点急不可待甚而用力过猛。

  用身体堵住车门、阻挠发车,不但安全隐患显而易见,而且导致晚点势必影响其他乘客利益,这一点大家都能意识到,这也是人们一致谴责当事女士的关键所在。可尽管“有视频”“有真相”,女士的要求是否有合理性、可行性却是不能不关注的关键细节。

  有报道称女子行为导致高铁晚点4分钟,而高铁网站转载相关报道称并不完全属实,“当天该趟列车G1747因天气原因,进入合肥站时已晚点,计划在合肥站停站时间为15分钟,该女子的行为并未造成列车进一步晚点,在列车停车至第14分钟时,该事件得到处理,没有造成网传的导致列车延误4分钟。”

  一个不能不追问的是,无论是网传视频还是媒体追踪报道,都显示该女士希望通知其丈夫下来先上车,而最终其丈夫也确实上了该趟车,那么就有必要追问,女子要求到底是不是过分?当时铁路方面在不违反规则、不影响高铁正常发车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可不可以、应该不应该满足女士诉求?

  有一个细节同样值得细究,在乘警执勤过程中,女子被强行推下高铁,后又返回车门内,有报道说是女子倒下后用脚挡在车门中间,不得已让其重返车内,又有说法称女子倒下后担心其脚被车门夹伤让其返回,抛开当时执勤方式的适当性与否,显然有必要还原真相,避免情绪化的解读和误伤。

  更重要的是,女子“等丈夫”阻开车举动引发网友围观后,网上很快人肉出其所在学校、所任职务、所获奖励等等,校方也第一时间做出了停职处理的决定,假如当事女子无理“耍泼”固然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依法承受应该承担的后果,但在警方权威调查结论未作出的情况下,如此做法是否涉嫌网络暴力?

  诚然,事件的后续进展尚须拭目以待,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似乎有急不可耐、用力过猛之嫌。很多网络事件的经验教训我们,多一点耐心,等一下真相,少一点先入为主、情绪化的评判或发泄,防止造成不必要、不该有的误解、误伤,或才是网络围观的应有姿态,也才能避免网络舆论监督偏离轨道事与愿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