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高铁发车事件”戳中普法工作的“硬伤”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773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阻碍高铁发车事件”戳中普法工作的“硬伤”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773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阻碍高铁发车事件”戳中普法工作的“硬伤”
2018-01-10 来源: 吉网

  9日互联网上流出的一段视频显示,5日在合肥高铁站一列开往广州南的列车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为等丈夫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拒绝列车员和乘客反复劝解。这段视频引来潮水般的议论,绝大多数公众对该妇女持批评、谴责态度。(1月9日)

  这位强扒高铁车门的罗女士火了!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她,这种撒泼行为遭受千夫所指实属必然。然而,对违法个例的过度指责与谩骂并不能遏制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理性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才是每一位旁观者和相关部门应该做的。

  罗女士的行为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甚至有可能涉嫌违法,这是绝大多数看了视频的人一眼就能识别出的。一位本应有较高文化素养的知识分子,在规则与道德面前跌破底线,做出公然对抗安全法规的行为,有两种可能,一是她确实不知道这是违法行为,没想到后果会如此严重。二是她明知故犯,藐视法律法规。无论基于哪种可能,都戳中我国普法工作的“硬伤”。

  记得去年,一名女子听说子弹里的火药能治病,于是肆无忌惮带着子弹乘高铁,候车室及火车上的广播,不只一次的提醒旅客,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物品,而她存在侥幸心理,没想到小小的子弹会被铁路安检发现,更没想到这是违法行为。诸多类似事件都是我们基层社会规则意识孱弱、法律意识淡薄的缩影。

  如今,很多人对法律有个错误认知,自认为当触犯法律后,完全可以以“不知者无罪”来掩盖所有过错。当然,一味地指责民众的法律意识淡薄无济于事,多数人能出现这种想法,追根溯源是我国普法工作存在盲区。普法教育进行了几十年,效果到底如何或许见仁见智。普法工作成效不能只看发了多少文件、开了多少会、写了多少总结,社会基层人们的心态和行为是对普法工作实效最真实的验证。显而易见,加强普法工作迫在眉睫。曾经“我讲你听”的被动安排或“自上而下”的灌输教学已不适应当前普法教育宣传的实际需求,只有新鲜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才能引人关注并被广泛接受。

  说到最后,不得不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无论情况多么紧急,乘坐列车都要遵守铁路运输安全法律法规,听从铁路工作人员指挥,自觉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