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选“特座”是伤害式教育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81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票选“特座”是伤害式教育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8192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票选“特座”是伤害式教育
2018-01-17 来源: 吉网

  “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我们做家长的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前不久,西安一位家长气愤地向华商报记者投诉。(1月15日《华商网》)

  让学生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并且让其坐在“特座”上,这样的行为不仅是对“最调皮学生”的歧视和伤害,也是对学生之间信任的一种破坏,暴露出一种简单粗暴的教育和管理思维。

  每个学校每个班级都有一些调皮淘气的学生,这些学生很多时候都只是活泼好动,对教育秩序并没有什么严重的危害性,为这些学生设置“特座”,让这些学生坐在特定的位置上,这种标签化的处理,无疑是对这些学生的一种歧视和伤害。很容易对这些学生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甚至可能导致他们形成自卑、孤僻等不良性格倾向,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而且,这个调皮的学生是其他学生投票选举的,这无疑是一种虐心的要求,不仅严重破坏着同学之间的信任,也是在为学生之间制造隔阂和矛盾,而且评选的结果也未必真实。比如一些同学可能存在借机报复的行为,或者导致评选结果不正确,不真实,含有水分,出现一些“冤假错案”,将并不调皮的学生定义为调皮等。毕竟调皮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并没有具体的标准和界定,这就很容易导致一些学生在评选时,对调皮的理解存在偏差,继而影响着评选结果。

  老师对一些调皮学生进行严格的教育和管束无可厚非,也是责任使然,但是管教学生也应该讲究方式方法,这种评选最调皮学生,并且设置“特座”的行为,不仅是一种赤裸裸的歧视和伤害,也是一种错误的教育思维和简单粗暴的管理理念。不仅不利于“最调皮”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是对其他学生的错误教育。不利于学生之间建立信任、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

  对于一些调皮淘气的学生,最应该的教育方式是,不过度关注,不标签化,顾及学生的尊严,顾及到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可以采取委婉温和的方式,进行提醒、鼓励和引导教育,比如,可以进行私下谈心等方式,通过这些静悄悄的形式来达到教育的目的,这才是最健康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朱雀丹心)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