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住《黄河大合唱》恶搞歪风要双管齐下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888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刹住《黄河大合唱》恶搞歪风要双管齐下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5888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刹住《黄河大合唱》恶搞歪风要双管齐下
2018-01-29 来源: 吉网

  一段名为“精神病医院合唱团演绎黄河大合唱”的2分多钟视频,近日在网络流传。视频中,四男八女站在舞台中央,他们对着音乐的口型,唱得摇头晃脑,时而瞪大眼,时而张大嘴,女指挥随着音乐节奏扭动屁股,挥舞手臂。如果没有声音,这样的现场会给人“群魔乱舞”的感觉。(1月29日央广网)

  早在2014年,就有网友向有关部门提交投诉材料,要求下架相关节目,但是几年之后,恶搞似乎“死灰复燃”。“精神病医院合唱团演绎黄河大合唱”再次登堂入“网”,在众多网友面前以近乎“群魔乱舞”之态博人眼球,真有点儿像精神病患者。看似逗人一乐的另类搞笑,但蕴含其中的精神麻醉令人警惕。为何这股恶搞歪风会屡禁不止?

  恶搞《黄河大合唱》,一方面迎合了人的某种动物性,另一方面,也凸显了活动主办方在文艺创作方面的黔驴技穷。这种片面依靠撩拨人的视听神经来刺激人大脑皮层的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也许可以收获一时的“眼球经济”,但依靠这种文艺形式“激励”出来的精神状态,恐怕难以推动和维系单位的健康长远发展。

  有人指出,“如果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用正常演唱的方式去指挥《黄河大合唱》,那不会有人看的。艺术,它一定是要创新的。”看似言之凿凿,实则经不起推敲。

  创新没有错,但创作应有底线。尤其不能曲解和恶搞有公论的作品的正面意义,否则,这种恶搞所带来的负面社会效应要远大于其暂时的舞台效果。对于浸润心灵的文艺创作,还是要努力做到“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发乎情,止乎礼义”。不能为了片面追求票房、点击率而拜倒在市场脚下。

  一方面,有关单位要致力于健康向上的文化建设。人是要有点儿精神的,一个单位也是如此。尤其是对于企业,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不能在经济指标的重压下剑走偏锋,在文化建设上自乱阵脚。要知道,人没有精气神,会不打自垮;企业没有精气神,也会不打自垮。只有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为员工注入蓬勃向上的精气神,单位的发展才会拥有最持久的增长动力。对于年会、联欢会等这样一些单位内部的文艺活动,可以调侃甚至可以“恶搞”,但应把握好对象和尺度,让人在开怀一笑中体察人世百态、感悟复杂人生,得到一些正面的感染、引领和激励。

  另一方面,有关主管部门要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新闻出版、文化宣传等部门要加大对文艺创作者的教育培训和监管引导力度,从源头上把好文艺作品的质量关、准入关。文艺创作既要看市场反应,又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从根本上来讲,文艺创作的公益属性是其市场属性存在的前提,遗忘或丧失了公益属性,文艺作品的市场属性、经济属性也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但在公益和市场的博弃中,市场往往不会主动让步。这就需要文艺主管部门主动出击,发挥好“看得见的手”的把关定向作用。在此基础上,有关网监等部门还要加大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力度,采取更有效措施营造月朗风清的网络文化生态。(杨红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