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能不能吃泡面?有话还须好好说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615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上能不能吃泡面?有话还须好好说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6159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铁上能不能吃泡面?有话还须好好说
2018-03-13 来源: 南方网

  近日,一段乘客在高铁上吃泡面遭女子高声斥责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当事女子、高铁工作人员已分别作出回应。高铁上到底能不能吃泡面?网友已吵翻……(3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一碗泡面,一段视频,一番争吵,一阵波澜,当事人恐怕都没想到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

  当事女子高声斥责吃泡面的乘客,称高铁上有规定不能吃泡面,且情绪激动、言辞激烈,质问其“有公德心吗”“没素质”,这其实是将自己的好恶强加于别人。首先没有规定高铁、动车上不能吃泡面,其次,对于乘火车出远门的人来说,经济实惠的泡面是不二之选,是不少旅客出门的必备品;其三,视频中被怼的男乘客较为克制,并找了高铁的乘务员沟通,这种情况下,当事女子还不依不饶并“上纲上线”,就显得过度喧哗,形成噪音污染,引起不少网友的不满。

  但这并不是说被怼的男乘客就很有道理了。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在动车组列车上泡方便面,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影响大多数人的感受,这也是动车组没有卖方便面的原因。女当事人的孩子对其过敏,虽然是个少见的特例,但也确实有不少乘客对泡面的味道不适应,坐在旁边的女乘客带着孩子提出这一点,男乘客就应该稍加注意,例如到餐厅去吃,或者吃完了早点收拾干净,而不是故意拖延吃完了不扔,刺激对方,更不该将录下的视频放到网上公开,说当事女子没素质,要人肉该女子更是不妥,涉嫌侵犯该女乘客的肖像和名誉权,引起另一部分网友的愤慨,进一步激化了矛盾。

  简而言之,高铁上吃泡面没禁止,但不适宜。在这场争吵中,双方都有可待商榷之处。然而,各方都只着重于自身的感受、自身的权益而忽略他人的体会,才导致此事不断升级。

  高铁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风驰电掣的高铁可以把人们快速带到远方,但相关规则和公德意识还没有跟上。“泡面视频”归根到底是个人的守规意识与法规执行之间、个人权利与公共道德之间引发的激烈对峙,是社会高速发展阶段文明冲突的不断延伸。

  古人云,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每件事有每件事的过程,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特点与想法,立场不同观点各异。若只局限于有利于自己的细节,或者夸大对方的不足,难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也可能导致预想不到的结果。莫让一碗泡面熏染现代文明,动辄斥骂、歪曲、挑起事端、引发矛盾都不是成熟公民的理性行为。宽容、友善、公正,文明,就事论事,扬长避短,尊重他人、崇尚道德和文明,学会有话好好说,以理服人,以德感人,才能共同营造属于我们大家的舒适、美好的公共空间。(斯涵涵)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