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站起意识”方能告别“下跪办事”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6866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点“站起意识”方能告别“下跪办事”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6866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多点“站起意识”方能告别“下跪办事”
2018-07-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因一张“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近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6日,礼县卫计局表示将配备转椅并致歉,后于9日又发布了另一则整改通报: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礼县卫计局7月9日通过其微信公号介绍,近期,礼县第一人民医院出现一老人跪地结算住院费用一事,县卫计局采取了多项整改措施。包括:针对县第一人民医院医保大厅设施不完善的问题,对窗口柜台进行改造,为每个窗口增添固定转椅,加设候诊椅,增设特殊人群报销窗口。(7月10日澎湃新闻网)

  向老人致歉,对当事人进行处理,出台整改措施,这次公民“下跪办事”事件似乎圆满解决了,但是,给我们留下的问题却是让人深思的。为何类似的事情反复出现,为何这样的事情只有通过舆论曝光之后,才能得到圆满解决?如何让我们的服务工作彻底告别让公民“下跪办事”?

  笔者认为,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必须弄明白这次“下跪本事”背后的根本原因,这个根本原因就是在我们的基层管理者那里缺少一种主动服务的“站起意识”。礼县卫计局指出,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原因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疏忽所致:在医保报销窗口设置之初,曾考虑到群众的困难,配备了一些凳子,但因监管不力,导致凳子丢失,没有及时增补。在这里,关键是“没有及时弥补”,为何没有“及时弥补”呢?就是因为他们是“坐着服务”的,体会不到公民没有凳子的疾苦。当然,我这里,没有否定“坐着服务”的意思,我只是想说,如果总是这样“坐着”就会“坐”出病来,坐出冷漠病,坐出被动病。假如我们的服务人员能够站起来微笑欢迎,站起来微笑告别,大概就能发现“跪地办事”的难处,就不会等着曝光后再解决问题了。

  “坐着工作”不可怕,关键是要有一种“站起意识”,“站起意识”是一种主动发现问题的意识,是一种尊重被服务者的意识,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意识。做群众工作,做服务工作,关键是要树立“站起意识”,服务站起来了,群众就不用跪地了。多点“站起意识”方能告别“下跪办事”,期盼通过这次“跪地办事”事件能够打破“坐着服务”顽症,能够让站着服务的意识站起来。只有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站着服务意识成为主流工作意识的时候,“跪地办事”这类事件才能彻底销声匿迹。(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