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女儿救儿子”策划式求助暴露网络募捐乱象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707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转让女儿救儿子”策划式求助暴露网络募捐乱象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7072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转让女儿救儿子”策划式求助暴露网络募捐乱象
2018-08-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7日下午,一则“爸爸转让女儿救儿子”的消息引发网络关注。被广泛转发的几张图片中,来自四川峨眉山市的年轻爸爸梁育佳,站在成都市区一家医院附近的街头,怀里抱着长相乖巧的女儿,面前放着一块牌子:“转让女儿救儿子。”记者多方了解发现,“转让女儿”这一举动背后,有网络募捐平台为其支招。(8月10日《华西都市报》)

  梁育佳站在街头,怀里抱着女儿,面前放着一块牌子:“转让女儿救儿子”。这个场面在网络传播的速度相当快,几乎是“星星之火迅速燎原”。因为“转让女儿救儿子”很具有新闻点,导致了传播速度的加快,传播速度的加快,也导致了另外一番景象,在表示同情的同时,更多是网友的谴责:典型的重男轻女,恶俗的噱头,这样的人也好意思为人父母,摊上了这样的父母是女儿的悲哀……各种类型的恶言恶语,将这位爸爸包围。

  承受不了舆论压力,“转让女儿救儿子”的爸爸终于说出真相:我没有想“转让女儿救儿子”,这是网络募捐平台给支的招。“转让女儿救儿子”的新闻一出,就能明显看出其中端倪,如果不是十分极端的人,没有几个父母会这样做。女儿和儿子都是心头肉,谁愿意转让女儿救儿子?转让女儿,真的能转让出去?

  “转让女儿救儿子”竟然是网络募捐平台的一场策划,只不过是这算上成功的策划,虽然成功吸引了眼球,但是换来的除了同情的眼泪之外,还有愤怒的谩骂,很显然这样的结局,对于社会爱人人士伸出温暖的手是十分不利的,爱心人士可能因为反感“转让女儿救儿子”而袖手旁观。

  我们理解父母的心情,在儿子需要社会救助的时候,作为父母一定会是不遗余力想办法。然而,也需要反思“策划式求助”的真问题。最近这几年,“策划式求助”很多,有的确实成功了。比如,“卖肾救父”、“卖肝救夫”、“卖身救母”,都是站在街头举起牌子,博取市民的同情,从而引发了网络捐款热潮。可是,这种“策划式求助”的问题也是十分严重的。

  一个方面是,这是一种失信的行为,是一种欺骗;一个方面是,这是网络捐款的漏洞,能不能被救助,取决于你会不会“讲故事”,能不能编撰一个让人们落泪的故事,可能会是迫切需要救助的没有救助,不太需要救助的因为会煽情而得到了救助;一个方面是,网络募捐平台帮助策划背后,可能是为了从中获取利益。

  需要传播救助他人的精神,不能借助“策划式求助”欺骗善良和爱心,久而久之就会伤害了爱心。同样是需要救助,“会表演的人”成功了,“不会表演的人”失败了,这也是不公平的。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正视社会公益救助体系的欠缺问题。打造完善的公益救助网络,比网络募捐更靠靠谱。还有多少求助,是一场成功的策划?不是每一个求助者都能获得“求助策划”。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