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黛”红花海被踩踏谁之过?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744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粉黛”红花海被踩踏谁之过?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74480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粉黛”红花海被踩踏谁之过?
2018-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不文明游客,他们自然是“粉黛”红花海被无奈割除的罪魁后手。但是,杭州滨江公园的管理者也难咎其职。如果管理者能事先多做一些警示宣传教育方面的工作,那一定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而且,更应该及时适当地增加一些管理人员;而且,对不文明人员的踩踏行为应当在第一时间向警方报警。但是,由于多方面缺乏责任和法治意识,致使“粉黛”红花海这个从澳大利亚引进的珍贵植物被游客故意破坏。

  据中国网10月15日报道,近日,有读者给媒体报料,杭州滨江江边公园里,种着一大片“粉黛”,因为这种草最近频繁出现在抖音里,人气很旺,所以这里也成了“网红打卡地”,很多人都赶来拍照。抖音爆红的粉黛乱子草花海遭游客踩踏,不得已全割除。郑阿姨说,这片粉黛草是澳大利亚进口来的,种植的时候非常小心,因为它们一压就倒,而且极易长虫,于是这几年,她和老伴两个人像伺候孩子一样伺候它们长大。

  不得已“粉黛”被割除,实在令人可惜。但是,这件事不能就这样拉倒。杭州滨江公园和当地管辖公安派出所应当根据有关线索,对故意破坏“粉黛”红花海的责任人实施责任追究。而且,杭州市政府的城市管理部门也应当对滨江公园管理者的不负责任行为予以问责。只有亡羊补牢,按照党纪国法展开问责,类似的悲剧和不文明现象才能不再发生。

  古人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正如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先生说得好:“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是隐藏的法律。”而且,意大利著名诗人但丁先生曾经说过:“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也就是说,面对不文明行为我们不能听之任之,必须用社会公德和法律去约束某些人的不文明行为。只有发出严厉警告,让一部分人受到责任追究,才能让社会文明得到依法保护。而且,更有必要将那些辱骂郑阿姨的游客和拍照者列入不讲诚信黑名单。

  当然,我们承认,做这些事情必须付出一些社会管理成本,更需要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并拥有强烈的法治和责任意识。否则,依法问责就是一句空话。那么,惩治不文明最好的办法就是“认真”。只有把城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不文明行为才能及时得到有效遏制,而绝不是让不文明行为以人多势众的方式继续泛滥。只有严格依法行政,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基本国策才能贯彻落实到位。

  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文明城市必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所以,面对不文明行为需要小题大做;所以,面对不文明行为需要全社会来实施监督和必要的惩治。也就是说,只有把不同责任人的责任弄清楚,并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才能让大家形成遵纪守法和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去爱护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只有通过党纪国法的责任追究,才能让每一位公民自觉受制于法律和社会公德的约束,社会文明之花才能获得永久的生命力,社会文明之花才能给公众带来更多精神愉悦的美好享受。(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