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对“校长一桌就餐是奖励”多点宽容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2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不妨对“校长一桌就餐是奖励”多点宽容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529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不妨对“校长一桌就餐是奖励”多点宽容
2019-04-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个清明小长假,丽水缙云县新建小学四年级学生段薇薇总在念叨一件事:我和校长一起吃午饭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除了遵照新出台的校长陪餐制的要求,校长刘勇武平时随机在学生中用餐外,学校每周还会选出8个学生与校长同桌吃饭,作为对学生一种创新形式的表彰。

  其中,8名学生是由班主任和政教处共同推荐,推荐标准为:起模范作用的成绩优秀学生;才艺突出的学生;助人为乐有公共意识的学生;带领团队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虽然让学生感到光荣,用先进激励后进,是新建小学校长刘勇武与学生同桌吃饭的初衷。但是,校长与学生同桌吃饭作为奖励仍引发了一些争议,时有“官本位,权力崇拜”的言辞。不过笔者认为,我们不要过于苛责,不妨对“校长一桌就餐是奖励”多点宽容,也许结果不会那么坏。

  这一创新性奖励措施,并不是异想天开,凭空臆想的,而是对“校长陪餐制”的进一步落实,是根据乡镇小学中学生和校长接触的时间不多,学生会将接触校长当成一种荣誉的实际情况,而创新的奖励学生的方式。家长对此反响也是不错:“这是学校对孩子的认可,孩子也很开心”,“孩子回家之后,和自己说了很久,整个人状态都不一样,感觉自信了不少。我感觉这是一种正向的激励”。

  除了提振学生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同桌吃饭也能倾听学生心声,零距离了解学生的需求。所以,这何尝不是一次有意义、合理性的创新?至于“官本位,权力崇拜”的担心,也需要学校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一创新性奖励,一旦形成积极向上的正确认识,这一创新才会将积极作用发挥到极致。所以,对于这种有合理有效的创新性奖励,我们不妨多点理解和宽容。(笔中客)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