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别车”是拿乘客生命当儿戏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9440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交“别车”是拿乘客生命当儿戏 观点交锋-长白时评 侯薇 29440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公交“别车”是拿乘客生命当儿戏
2019-08-21 来源: 红网

  “北京公交车与宝马车斗气飙车”一事引发社会热议。据北京公交集团通报称,当事驾驶员已被停止驾驶工作接受交管部门的调查。公交集团将认真吸取教训,对全体驾驶员加大职业道德、职业素养等培训教育力度,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8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问题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尤其是在北京,堵车的戏码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网友的一句“上下班高峰期从一环堵到五环”是北京交通的真实写照。拥挤的交通、燥热的天气、喧闹的环境、工作的压力,都可能影响公交司机的情绪和技术,但即使道路交通再堵、公交车再赶时间、车上环境再嘈杂,也不能成为公交司机恶意“别车”的理由。

  视频显示,公交车与私家车斗气“别车”是公交车违规变道、不打转向别私家车引起的。随后两车互相追赶,恶意别对方车辆,直至公交车别停私家车。统观整个事件,两车都有错,两位司机都是“路怒症患者”。北京交通不畅,公交车为赶时间进站,行驶速度较快也是难免,别了私家车大概并非有意为之,假使私家车司机能够冷静处理,也就不会在道路上上演“别车大戏”。当然,即使时间再紧迫,公交司机也应遵守交规,安全驾驶。

  公交车不同于私家车,公交司机患“路怒症”是把一车乘客的生命当儿戏。由“路怒”引发的交通事故已数见不鲜,轻则毁车重则伤人。然而无数的悲剧仍不能使“路怒”司机汲取教训,只有在出事以后才悔不当初。一车乘客的生命安全系于公交司机一人之手,不知涉事司机冷静下来后,是否会感觉后怕?如果因“别车”发生意外,伤及无辜乘客,那只能是悔之晚矣。

  其实,公交车“横行”道路已非一日。群众对于公交司机不顾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变更车道、别停私家车、超速行驶等问题诟病已久。大多数司机面对“蛮横”的公交车能够保持理性,或主动避让,或被动让行,保证安全行驶。但也有极少数司机冲动易怒,非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非要出一口气才肯罢休,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不小的隐患。

  破题交通拥挤非一日之功,提高公交司机安全驾驶意识,增强职业素养是当务之急。公交司机不仅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还要有崇高的道德素养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只有道德素养过硬,才能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只有心理素质过硬,才能从容地面对拥挤、复杂的交通环境。(刘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