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 推进贫困地区文化建设焕然一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841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补齐短板 推进贫困地区文化建设焕然一新
2017-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5日出版的《吉林日报》报道,2016年,随着全省文化扶贫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我省对农村文化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以“精准扶贫,补齐短板”为基本原则,在农村文化小广场建设和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上投入逐年加大。农村文化面貌由此将迎来新一轮的提升和改观。报道中,记者走进了我省东部大山中的安图县石门镇茶条村,目睹了村里的文化活动。“循着歌声走进活动室内,只见十几位穿着艳丽朝鲜族服装的大姐载歌载舞,宽敞明亮的屋里靠墙一侧摆放着音响、点歌机、电脑等设备。一曲结束,大姐们又换了新的曲目接着跳。”领头的58岁的朴贞顺是村里的文化带头人,她对现有的文化设施表示满意。据她介绍,村里朝鲜族居民多,大家平时没事就喜欢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以前我们在文化小广场跳舞,但是一到冬天就没法正常活动,自从去年建了这个活动室,我们可以风雨无阻地跳舞了!” 在数九隆冬的严寒时节,在群山环绕的小山村,热闹非凡的歌舞文化走进了家家户户,文化活动活跃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山村不再寂寞冷清。

  这只是我省文化扶贫,支持农村文化建设成果的一件小事,一个缩影。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工作作为民生“头等大事”, 加大扶贫力度, 全省强力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年初3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一个目标——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让无力者有力,让失意者前行。”“决不能落下一名群众”是吉林人民全面实现小康的坚定目标。2017年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信心、盯紧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落到实处,为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吉林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省政府在强力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也加大了文化扶贫和农村文化建设的力度。这篇报道说, 2016年10月,省财政下拨了专项资金1.35亿,全部用于补助8个国贫县、7个省贫县的农村文化小广场建设,规定每个农村文化小广场建设补助10万元,将建设农村文化小广场1350个,计划到2017年10月底前,将实现全省8个国贫县、7个省贫县行政村文化小广场全覆盖。在此基础上,2016年12月,省财政又下拨了3200万元,全部用于11个少数民族县的农村文化小广场建设,计划2017年底前实现全省11个少数民族县行政村文化小广场全覆盖。

  由此给人们以美好的憧憬:未来的全省农村,在消灭贫困的基础上,处处洒满小康的阳光,富裕、幸福、美满,走进经过党和政府精准扶贫脱贫的每一户一家,所有脱贫的农民将享受到党和政府送来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经过文化扶贫和加大农村文化建设,愉快嘹亮的歌声将唱响农村的每个文化广场、文化活动室,唱响吉林大地每个角落。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丰富着每一个脱贫奔小康农民的崭新精神世界。(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