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脱贫,筑梦前行需要决战决胜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213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脱贫,筑梦前行需要决战决胜
2017-03-21 来源: 吉网

  据《吉林日报》3月21日报道,3月19日至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来到白城市,深入到田间、牧场、合作社及贫困户家中,实地调研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他在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和巴音朝鲁书记要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攻城拔寨、决战决胜,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推动吉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阳春三月,乍暖还寒时,全省各地已经是一派繁忙景象。这正是进一步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利时机,只要抓得住抓得实抓得好,就会扎实稳步有效地向前推进,而不至于贻误战机,错过佳期。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安排部署的重要内容,也是我省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首要目标任务,更是贫困农村父老乡亲们的热切期待,必须落地有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之语,像春风一样不断地吹拂着神州大地,激励着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小康的路上谁也不能掉队,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一致决心和坚定行动。现在,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大奋斗目标任务,仅有不到四年的时间,可谓催人急。无论是工作基础好的、比较好的,还是工作基础薄弱的,都必须从严从紧从实地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使其真正地落地,而不是搞水过地皮湿,更要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

  一村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脱贫措施,变“大水漫灌”式投入为“精准滴灌”,变“撒胡椒面”式帮扶为“靶向治疗”,去穷根,摘穷帽,真精准,实帮扶,这是我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经验、硬功夫,应继续用好,使其发力有力见利,直接惠及贫困村、贫困户。关键在于不留死角、不差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巩固效果不反弹。“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让任何一名群众穷在深山无人知、困在家中无人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提出的这个要求,我们要牢记心间,见诸行动。

  刘国中省长在听取白城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脱贫攻坚是重大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必须牢牢抓在手上。他明确要求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三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创业扶贫;四要强化基础建设;五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脱贫攻坚积极性。“五要”,是承诺,更是行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应在万物复苏的季节,按照“五要”的动员部署,大力度地开展落实工作。

  比如:结合搞好当前的备春耕生产,切实实现“五要”,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必将会赢得主动,也必将会收到实效。要像松原市那样从实际出发,认真指导、具体帮助农民兄弟解决好“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市场需求侧服务一起变成增产增收的驱动力,加快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全面落实精准扶贫脱贫,筑梦前行需要决战决胜,而从备春耕生产奋起,则是我们必须打好的第一枪。(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