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农民提升农业经营能力和水平是当务之急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246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帮助农民提升农业经营能力和水平是当务之急
2017-03-21 来源: 吉网

  3月21日,《吉林日报》一版刊发通讯《知道该种啥 知道怎么种——松原农民紧盯“中央一号文件”备春耕记事》,报道反映了松原市农民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农业供给侧改革为指导思想,调整传统的农业经营思路和逻辑观念。

  “种玉米老手遇到了新问题。”几位农民这样调侃自己。

  “得学习政策,‘一号文件'是2月5号公布的,6号我就看到了,觉得今年种大豆和水稻准没错。”房存忠说。说到种地的心得,几位农民都认为,无论种什么,都要买品质好的种子,提高农产品品质。

  “现在人讲究生活品质,好东西不愁卖,不好的东西白给人家都不要。”肖俊海这样理解“一号文件”中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同时,从报道我们看到,农民的适应市场需求的种植观念转变很快,他们已经深刻认识到每一种作物都要提前栽种,打季节反差牌,吸引游客观光采摘。为保证农产品品质,几乎所有的观光农业点都不用化肥,市场上化肥价格的波动,对于他们来说,影响微乎其微。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促进从过去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型的生产方式转变为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生产,从过去满足量的需求转变到满足质的需要。这一点,松原市的农民也已有了明确的认识,如:“我们现在的发展模式正好符合了国家对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拥有更大的市场。”妙音寺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山兴奋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帮助农民制定正确的种植计划,在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同时,有关部门要帮助农民深入浅出地加深理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思想,提升他们的市场经营能力,以今年的种植计划来说,应帮助他们树立不再按老规矩种植熟悉的品种,不再通过施化肥、洒农药,追求单纯产量的增长,不再单打独斗自家种自家的地,而是采用更加科学的绿色生产方式,种植市场更加需要的品种,更加注重保护和提高土壤肥力的思想观念,并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等现代科技和服务手段,实行规模化生产和经营。

  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农民的备耕、春耕生产的技术支持力度,强化农业科技推广。不仅单纯提供农作物种植技术上的支持,还要同时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方式,以促进节本增效,切实增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应积极支持规模化生产经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的发展,以提高标准化生产的比例。此外,还应加强农村金融创新,积极推出支农、惠农服务新品种,提升支农效能,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