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农家书屋,推进全民阅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420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办好农家书屋,推进全民阅读
2017-03-23 来源: 吉网

  来自《吉林日报》3月23日的报道说,自去年冬天以来,通榆县包拉温都蒙古族乡迷子荒村的农家书屋,天天座无虚席,农牧民们三五成群地来看书读报,有学习种植、养殖、大棚管理等知识、技术、经验的,有学习电子商务知识、技术、经验的,有学习法律和保健知识、方法、经验的,可谓各有所需。乡村阅读,手有余香,农家书屋让农村文明升温,值得关注。

  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前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总体布局深入落实,乡村文明亟待加强的今天,农民兄弟渴望阅读,期待学习提高的热情高涨,无疑折射出时代进步的大亮色。而通榆县包拉温都蒙古族乡迷子荒村办好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如此活跃起来,则给了广大农村,乃至全社会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成功做法。小小农家书屋,释放出大大书香正能量,这本身就是文明之力的张大。

  农民兄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现如今已经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么单调,多元化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全面追求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成为主流。这在全面决战决胜小康,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振兴中华中国梦的关键期,诚然是好事一桩。新农村建设也呼唤乡村文明,除掉陋习始于学习提高。而让全民阅读落户乡村每一个角落,则是最好的做法。农家书屋,目前成为重要书香阵地,吸引农民兄弟读书学习,不断强化“充电”,进一步提高素养,增强生存、发展能力,以利于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快乐、健康、持续过好每一天,其意义不可小觑。

  作为农业大省,吉林重视全民阅读、书香社会的程度一直很高。早在2013年9月就成立了吉林省全民阅读协会,近些年来全面阅读主题宣传活动、主题推进活动,也是高频率地举办,并产生了积极影响作用。比如:3月20日—22日在长春举办的吉林省首届全民阅读主题图书展暨吉林省外文书店第14届馆配图书洽谈会,像春风一样吹拂黑土地,书香之气沁人心脾。致力于全民阅读工作、服务于各级各类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的本次主题图书展,显然是大家的最爱,农民兄弟更是欢迎有加。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全民阅读,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重点任务,此为一大项,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办好农家书屋可谓必要。农民兄弟有书读,读好书,乡村文明自然会走进千家万户。阅读鞭策前行,书香荡涤心灵,农村因此而更加文明。(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