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 利用中东铁路历史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555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回顾历史 利用中东铁路历史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17-03-24 来源: 吉网

  3月24日,《吉林日报》头版刊发消息《建言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报道3月23日省政协召开咨政协商座谈会,邀请省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基层代表,以及部分市、县(区)政府负责同志,围绕“中东铁路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这一话题建言献策。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分别发言,围绕中东铁路的历史、现状,以及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中东铁路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境内跨地域跨省区的重要工业遗产和线性文化遗产,对当时中国历史、经济、政治及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委员们建议,要树立中东铁路整体保护理念,增强保护意识,使历经百年历史风云的中东铁路成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并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中东铁路,是"中国东方铁路"的简称,亦作"东清铁路"、"东省铁路"。日俄战争结束后称中东铁路,即中国东省部铁路之意。中东铁路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沙皇俄国为攫取中国东北资源,称霸远东地区而修建的一条"丁"字形铁路。

  中东铁路1897年8月开始施工,这条铁路大部分在吉林省(当时区划哈尔滨至今黑龙江省东部、东南部地区直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人称为海参崴的城市都属吉林省所辖区域),1901年11月滨州线建成通车。中东铁路建成后,大量资本注入,商贸发展迅速,30多个国家在这里设立领事馆和银行,以铁路为依托,以商贸为中介开埠,哈尔滨由此发展起来。南部由好尔滨经长春、公主岭、四平到辽宁境内直至大连。沙俄通过中东铁路大肆破坏中国主权和疯狂掠夺土地和资源。

  中东铁路是沙俄侵华的十分重要的工具。疯狂掠夺土地。沙俄利用同清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和合同,以及超过这些条约和合同,强占和强买民地数百万亩。使铁路沿线的广大中国农民却因此丧失土地,流离失所。沙俄把中东。铁路沿线地区变成它的“殖民区域,界内一切政权,悉操俄人手。”名符其实地变成了它的殖民地。

  沙俄侵略中国东北非法窃取了驻军和设警的特权。沙俄以“保护”中东铁路工程和“筑路员司”,组成所谓警备队。一八九七年六月,沙皇尼古拉二世发布敕令,从欧洲的哥萨克兵团预备队召募护路队。经常以七万军队驻扎在铁路沿线和哈尔滨市。沙俄军队经常以“剿匪”为名,到处抢劫民财,奸淫烧杀,百姓深受涂炭。一九OO年,沙俄为镇压义和团出兵东北,肆意破坏中国主权,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

  沙俄为加强其对铁路沿线的统治,设置了大量警察和各级警 察机构,作为军队统治的补充,共同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警察、特务横行铁路沿线,无恶不作,罪行累累。正如哈尔滨市中国商会所揭露的那样,  “俄警之顽恶,擢发难数”。此外,在哈 尔滨等地设立地方法院、地方审判厅、检查厅和监狱。这一些殖 民统治专政机构,旨在镇压和迫害中国人民,同时也是公开地破坏中国主权。

  沙俄侵略者 掠夺林矿资源。任意歪曲《中东铁路合同>,肆意采伐 森林,强夺中国林业资源。沙俄从“长白山脉之大森林,伐采木材,组以为筏,流而下口。至吉林,更合数组,以为大筏流下哈 尔滨。充房舍建筑及铁路枕木之用。沙俄把掠自中国的木材,除铁路自用外,其余则高价卖 给中国,或大量运往俄国。

  沙俄又以铁路需要为名,要求 开采铁路沿线的煤矿。先后取得了黑龙江的扎赉诺尔和吉林的杉松官街(今辉南杉松岗)、头道江等煤矿的开采权。此外,以各种手段掠夺矿藏。

  沙俄在我国筑建中东铁路,遭到来自全国各阶层的抵制和反对,特别是深受其害的广大东北人民,在沙俄勘路和筑路过程中,针锋相对地掀起反筑路斗争。吉林军民在此起彼伏的反筑路斗争中也彰显了保卫家园,捍卫国土的大无畏精神。中东铁路及南满支线的修建对中国吉林的危害是深重的。首先表现在森林和矿产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和掠夺。在吉林中东部地区,曾经覆盖有茂密的原始森林。自从中东铁路动工以后,沙俄便以筑路为名,对周围的林区大肆砍伐,凡其所到之处,几乎一扫而光,使吉林出现了大片的“无树区”,尤其是在铁路沿线周围,这一情况更为严重。如在吉林省珲春、兴凯湖、蜂蜜山一带东部边境地区,俄人偷砍伐木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到1904年(光绪三十年),铁路本已全线竣工通车,乱砍乱伐本应停止,但“俄人不遵原议限期,取之无度,漫无限制,动以铁路为词,藉图免税,虽屡阻止辩论,无知彼族任意狡展,坑不完纳,实属有违约章。”沙俄在所谓的铁路附属地内,拥有驻军、警察、税收和司法的一切特权,设有自己的行政机构、法庭、军警、居民点、俱乐部、自己发行货币、报纸,自行决定铁路运价和关税待遇,形成一个独立于中国行政管辖之外的“国中之国”。

  吉林人民在中东铁路修筑中不断掀起反勘查、反占地斗争。1900年6月初,吉林长春府界内出现义和团活动。许多青年头裹红巾,腰系黄带,设坛练拳,口喊“降神附体,杀逐洋人”。与此同时,一些为非作歹,作恶多端的传教士为了取得沙俄的庇护,相继集中到长春宽城子火车站,这就更加深了长春义和团的不满和仇视。7月初,在沙俄控制区的长春宽城子站就已经有义和团组织的地下活动,积极筹划“杀戮传教士、抵制筑路”的行动。7月5日,奉天的义和团拳师来到长春,声援和支持长春农民的反俄筑路行动。他们在长春农民协助下在老城区财神庙周围设坛演讲,鼓励号召青年参加义和团。7月12日,义和团烧毁了城内一些以行医为幌子的教堂和俄人宅院。7月14日,义和团攻入二道沟沙俄经营管理的宽城子火车站,纵火烧毁车站站房、车库及站台上堆放的物资,俄人纷纷逃窜。

  十月革命后,中东铁路北段由中苏合办。抗战胜利,全线合称中国长春铁路。新中国成立后,当时依据《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1950年4月25日,中苏双方通 过谈判,成立了中国长春铁路公司,作为中苏两国在中东铁路移交前共同管理该路的机构。1952年12月31日,结束中苏共管,中长铁路(原中东铁路)主权完全由中国收回,归中国所有。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中东铁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这是历史的责任,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和党的重托。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和历史环境,中东铁路在吉林近代历史文化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和中国近现代一系列政治变革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留下了吉林近现代历史上多处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不忘帝国主义侵略、热爱祖国、热爱吉林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