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为珲春带来大发展前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641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为珲春带来大发展前景
2017-03-27 来源: 吉网

  3月26日,《吉林日报》一版头题刊发通讯《春潮涌动图们江——珲春市加快开放发展综述》,报道全景式、多维度、深层次地展示了对外开放以来珲春市在省委省政府和延边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全面推进互联互通,积极构建我国面向东北亚的新门户。充分依托周边国家海港,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做足“借港出海”和“连线出境”文章。

  首先,进入读者视线的是一个特写的长镜头:“2月26日9时28分,伴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一列从俄罗斯基利丘格发来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珲春铁路口岸,满载3000余吨煤炭的46节车厢将在这里进行换装作业。检验人员登车查验、监管人员核对货单、龙门吊巨臂挥舞……于是,记者顺笔留下了这一幕的潜台词:“这样的画面每天都在边境线上演,这样的“特写”拼接出珲春口岸开放发展令人瞩目的精彩剧集。”

  接下来,记者满足读者的阅读质疑问题寻求答案的潜在心理,先把2016年珲春市的经济成果亮了出来:“据统计,今年1月,珲春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89.2%。进出口货值居全省第二,进出口增速居全省第一。其中,出口0.469亿美元,增长51.6%;进口0.929亿美元,增长116.3%。”

  这样亮丽的成就是怎样取得的呢?虽然没有直接提出这个问题,但是记者在报道中一直在回答这个隐藏在叙事中又贯穿主题的问题。记者从中俄珲(春)马(哈林诺)铁路作为联结中俄的经济大动脉,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跨境大通道入笔,写到珲春充分依托周边国家海港,做足“借港出海”和“连线出境”文章。不惜笔墨详述珲春经朝鲜罗津港的“内贸外运”航线更换了新船舶,并在上海航线的基础上新开了宁波航线。束草航线已达成中俄韩三方复航协议,中朝圈河至元汀界河公路大桥全桥贯通,俄朝邮路稳定运营,新沙坨子大桥和甩湾子铁路等一带一路和周边国家的经济贸易的路径;写到珲春市高度重视珲春出口加工区和中俄互市贸易区建设。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园区等手段,大力发展木制品加工、纺织服装、海产品加工等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壮大出口加工区整体实力,中俄互市贸易区规范转型力度不断加大的情景;写到珲春积极落实国际物流园区、图们江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朝鲜罗津港综合开发、中韩产业园等项目,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由此我们清晰地看到,珲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为珲春发展制定的战略决策的正确英明,正是珲春抓住了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尤其是近年来“一带一路”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人民对于经济发展有着更为迫切的愿望,而且目前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因而珲春与周边的国家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

  珲春的发展前景无可限量。珲春的干部群众更需要有全球化的视角和发展理念。由此我们联想到今年1月份,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深入系统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不仅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更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大智慧和宽广胸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这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顺应世界民心之举。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一新理念引领下,全球化将会迎来新的曙光和转机。

  在3月在25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再次提出经济全球化的理念,希望与会嘉宾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引发与会嘉宾共鸣,让本已高频的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两大热词再度升温。

  “一带一路”建设为经济全球化继续深入发展带来新的哲学思维,正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包容性新时代。中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这一切。可以说,珲春的发展成就,也为此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成功案例。(贵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