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来临之际更应推进清明行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667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清明节来临之际更应推进清明行动
2017-03-27 来源: 吉网

  来自《吉林日报》3月27日的报道说,3月25日,在长春市文化广场参加活动的63岁张秀芬老人,用笔工工整整地在“时空卡片”上写下自己想对已故父亲说的话,投进“时空邮箱”。此举,在3月25 日当天开幕的长春市第五届清明文化节上,不少市民同样作出,用“寄语百花树”、“寄语百花墙”、“时空邮箱”等方式,表达哀思其意义不可小看。

  我们注意到,经过5年时间的坚持,省、市民政部门和长春华夏陵园等殡葬企业共同倡导的这一绿色健康清明活动,凸显新意与诚意,有效地推动了“文明祭祀”、“绿色祭扫”,打造出了有长春特色的清明节文化名片。这次在省民政厅、长春市民政局、长春市文明办主办,长春市朝阳区民政局、长春市朝阳区文明办、长春华夏陵园承办的清明文化节上,民政部门、殡葬企业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大学生志愿者,又共同发出了“文明追思”、“绿色祭祀”等倡议和号召,产生了积极影响作用。

  这些倡议和号召,是分层面的,针对性、号召性、引领性和敦促性强。这在清明节来临之时,推进清明行动,可谓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比如:长春市朝阳区政府向广大市民提出了三点倡议和号召:一是自觉摒弃封建迷信陋习,树立科学、文明的祭祀观;二是自觉践行文明祭祀理念,采取环保和节俭的祭扫方式;三是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坚持做到安全祭祀。这个层面的倡议和号召,体现出政府主导、民众参与、社会配合的清明行动理念,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没有理由不响应。

  比如:长春华夏陵园提出的三点倡议和号召,可谓务实、可行。一是转变观念,树立殡葬、祭祀新风尚;二是勇于探索,创立殡葬、祭祀新形式;三是从我做起,做殡葬祭祀改革实践者。作为殡葬企业,长春华夏陵园的三点倡议和号召,凸显务实性,其操作性强显而易见。从这个层面的倡议和号召的内容看,不乏对殡葬改革、殡葬创新、殡葬服务的承诺意涵。而从自己做起的承诺,更是带头开展清明行动的自我加压。殡葬企业是不是推动“文明祭祀”、“绿色祭扫”,直接影响着市民转变理念,改变陋习,兴起新风。因此,这样的倡议和号召需要落实到每一个殡葬企业。大家都行动起来,清明节也好,平时也罢,清明行动必将处处可见,利家利国利民利子孙利长远。

  比如:市民代表、大学生志愿者这个层面发出的倡议和号召,更具有贴近实际、直抵人心的浓浓味道。他们的倡议和号召指出,绿色祭祀是社会进步、城市文明的标志;他们的倡议和号召强调,改革陈规陋习,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为创立社会新风尚而共同努力。这里面谈到的改革陈规陋习,指的就是带有思想封闭落后、迷信鬼神色彩的烧纸焚香,冒烟飞灰直接污染环境,而入土为安的逝者却不能受益,活着的人们也不能如愿的愚钝之为,必须抛弃。

  君不见,现如今“活着不孝死了乱叫”,还大有人在,有的家庭愈演愈烈,后果相当不好。事实再一次说明,厚养薄葬这个新孝道,还没有走进一些家庭之门,家教家风亟待清爽起来、健康起来、文明起来。这始于厚养薄葬,成于继承良好品行,得于成人做出表率,而不是讲究陈规陋习。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快到了,各地应采取各种措施推进清明行动。(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